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不能吃哪些食物?感冒再吃这些食物等于雪上加霜

2018-08-31 07:44:17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虽然这是一种小病,但是不引起充分重视,也会发展成大病,所以感冒期间一定要注重平时的护理,还要注意饮食调养。在感冒期间一定要多吃清淡的食物,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病情加重。

那么感冒期间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1、甜食

因为感冒期间会有咳嗽多痰的现象,在感冒期间吃甜食或者高糖的水果以及甜品点心,都会加重痰量,而且还会加重感冒的症状,会出现腹胀和恶心呕吐的症状。所以在感冒期间不要吃葡萄和芒果以及荔枝,也不能吃菠萝和红枣等高糖水果,不要吃蛋糕和糖类食物。

2、高盐食物

有研究发现,感冒期间减少盐的摄入量,可以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溶菌酶含量过高,就可以起到保护口腔的作用,能够保护咽喉部位的粘膜上皮细胞,反之,吃高盐食物就会破坏口腔,会导致咽喉部位的连,黏膜上皮受到损伤,那么不利于感冒的病情康复。

3粗纤维食物

因为在感冒期间,肠胃的蠕动力和消化功能都会减弱,所以在感冒期间,一定要避免吃芹菜和韭菜以其茼笋之类的粗纤维食物,以免加重肠胃负担,而出现腹胀和消化不良,甚至腹泻呕吐等症状。

4、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让本身比较脆弱的肠胃功能,变得更加紊乱,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而且会加重感冒期间上火的症状,就会引起病情加重。所以在感冒期间一定要避免吃辣椒和生姜之类的食物,也不要吃麻辣烫和火锅,不要吃烧烤和油炸食品,更不要吸烟喝酒,不要喝碳酸饮料。

5、浓茶和浓咖啡

在感冒期间,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绿茶,能够缓解上火的症状,可以起到清热排毒的作用,但是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因为这些浓饮料都会导致肠胃不适,甚至会出现胃食管反流的现象。

温馨提示

在感冒期间保持饮食清淡是相当重要的,应该多喝开水,多喝汤和粥类食物,要多吃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不要吃太硬和太辣以及太咸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保暖措施,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而且还要坚持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这是防治感冒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能吃的食物 感冒的饮食禁忌 感冒

患有感冒不能吃什么?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感冒是一种能够自己恢复健康的疾病,即使不去吃药治疗,也是可以依靠自己的免疫力抵抗过去。当然,前提是拥有强大的免疫力,要是自己的免疫系统很……详细>>

感冒了不能吃鸡?感冒吃这些会加重病情

北方人小欣嫁到了南方家庭,新婚后不久,小欣感冒了,吃啥都没有味道的她突然想吃些鸡肉,可是婆婆一把拦下她了,说:“感冒了可不能吃鸡,吃了鸡……详细>>

感冒不能吃的14种食物

感冒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详细>>

感冒咳嗽能吃芒果吗?感冒能不能吃鸡?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一般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但这种疾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强烈的不适感。有很多患者在感冒期间出现了厌……详细>>

感冒发热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感冒的时候往往伴随着发热,在治疗这些症状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那么,感冒发热吃什么好? 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