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为什么睡觉总爱打呼噜?这样做晚上不再“雷声震天”

2018-06-11 17:13:39      

谈到打呼噜,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许多人在平时睡觉时就会打呼噜,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其实经常睡觉打呼噜有可能是疾病造成的,也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为什么睡觉总爱打呼噜?

1、上呼吸道异常

有些人睡觉喜欢打呼噜有可能与呼吸道异常有关,在临床上,上呼吸道异常是导致睡觉打呼噜的主要原因。上呼吸道异常会对患者的正常呼吸功能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大脑缺氧缺血,危害人体健康。由上呼吸道异常导致的睡觉打呼噜,可以通过治疗的方式来改善。

2、口腔咽部疾病

扁桃体肥大、舌体肥大、舌根后坠等口腔咽部疾病,也会引起睡觉打呼噜。这种病因比较复杂,需要提高警惕。口腔咽部疾病导致的睡觉打呼噜,一定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先治疗原发疾病,然后还要做好护理工作。

3、甲状腺功能低下

有的人睡觉打呼噜是因为甲状腺功能低下导致的,此外,甲状腺功能低下还会引起患者乏力、头晕的症状。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打呼噜不容小视,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切勿拖延病情,以免给身体带来更大的危害。

睡觉时打呼噜应该怎么办?

1、治疗原发疾病

如果睡觉打呼噜是由于一些疾病导致的,一定要先治疗原发疾病,并且做好正确的护理工作,这样打呼噜的症状就会大为缓解。

2、调整好睡姿

如果睡觉的时候睡姿不好,也可能会引起打呼噜。经常睡觉打呼噜的人在睡觉时最好调整好睡姿,注意枕头的高度,避免枕头过高。改掉不良的睡眠习惯,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3、健康饮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腻、生冷、刺激性的食物等,易上火的食物也要少吃,适当喝水,给身体补充水份。

4、保持健康体重

有的人睡觉打呼噜是由于过度肥胖导致的,在平时要注意健康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加速身体的脂肪消耗,避免脂肪过度堆积,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重。

睡觉打呼噜的病因较多,患者朋友们要找准自己睡觉打呼噜的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睡觉姿势,做好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宋韵 )

爱打呼噜的人,警惕是疾病“缠身”教你几招赶走打鼾!

打呼噜是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不仅打扰他人睡眠,而且也影响自己的睡眠质量。打呼噜并不是睡得香或太劳累的表现,有可能是疾病入侵,需及时找出原……详细>>

为什么人们睡觉时会打呼噜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甚至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而戒……详细>>

宝宝睡觉为什么会打呼噜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子后面、口腔上部,属于淋巴组织,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4~6岁……详细>>

为什么男性更容易打呼噜

相对于女性来说,男性是比较容易打呼噜的。日常生活中听起爱打呼噜的人大多数都是男性,而受打呼噜影响的通常是女性。为什么男性更容易打呼噜呢?……详细>>

男人为何爱打呼噜? 呼吸科专家给出正解

男人打鼾的几率要比女人高很多,主要是由于男性的喉头位置较低,导致喉咙空间更大,一旦舌头不自觉说到该区域,可能会阻碍部分气道,因此会出现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