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吸烟中毒症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荒诞的谣言该扫除了 别再为不想戒烟找借口

2018-05-28 08:54:22      

世界无烟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从1987年11月发起,到今年2018年5月31日,已经整整走过31个春秋。在这三十多个年头里,香烟危害健康的理念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烟民身体力行,加入到戒烟这个大部队中。

只是戒烟是一件痛苦又漫长的事情,在面对家人朋友劝诫下,一些荒诞的戒烟谣言开始在烟民中流传,甚至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为不少不愿又不想戒烟的烟民,提供一套绝妙的说辞。

正因为如此,许多专家教授纷纷站了出来,用他们专业的医学知识,道破这些戒烟谣言。

谣言一:吸烟对年轻人损伤不大

许多盲目效仿影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青年,经常用来辩护甚至深信不疑的一个观点,就是年轻人身强体健,几口烟不会怎么伤害身体。反正等到年纪大了再戒烟也不迟。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外一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教授对于这个观点,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因为从临床上看,年轻人之所以“看起来”伤害不大,是因为年轻人的烟龄一般较短,而烟草的伤害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有害物质会逐渐积累赶到彻底伤害肺部。比如说等到肺部出现肺气肿再来戒烟,你对得起自己的肺吗?

谣言二:吸烟可以增长寿命

在不少新闻报道或者奇闻趣事中,都会记载一些百岁老人有吸烟的习惯,这些人瑞一生与烟草为伴,却没有出现癌症、心肌梗塞,甚至连呼吸系统相关的疾病都没有,似乎吸烟对寿命长短确实没有多少影响。

其实这类报道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个例并没有足够的样本依据。现代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吸烟人群的平均寿命,比正常的不吸烟人群足足少了十年,且平均寿命不超过70岁。只能说这些百岁老人平常的生活习惯或者基因影响,使他们的寿命得到保证。

谣言三:盲目戒烟会引来疾病

许多烟民坚称或者坚信,长年吸烟一旦戒烟会打破身体平衡,反而更加容易得病。其实种情况在医学上有个称呼,叫戒断综合征,无论是戒烟、戒酒,戒毒,只要是戒除某一类产生依赖性的成瘾物,都会产生这类戒断反应。

而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龙目恒教授更指出,尤其长年吸烟的人身体本来已经脆弱,对疾病的抵抗力大大下降。所以不少所谓的戒烟后出现的疾病,其实是吸烟伤害身体的结果,而不是戒烟以后才出现的。

总之一句话,对于任何美化烟草,淡化尼古丁伤害的说法,基本都能归类为谣言当中。至于民间多年口耳相传的“饭后一枝烟,胜过做神仙”之类,更是荒诞不经,不值一驳。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辟谣 戒烟

药物戒烟会染上药瘾?这些戒烟误区你别犯

许多烟民都有强烈的戒烟愿望,但却屡屡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戒烟方法出了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盘点了五类……详细>>

想科学戒烟?这份“戒烟宝典”可以帮到你

随着吸烟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戒烟。但经过尝试,复吸的人却比比皆是。吸烟真的有那么难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详细>>

做不到戒烟的你 最低限度学会如何保护肺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林丽珠教授提到,虽然吸烟有害健康这句口号人所共知,可是吸烟真正的危害,却没有让烟民获得更多警觉。……详细>>

戒烟复吸诱惑率高达九成!抵制复吸才能戒烟成功

对于如何抵制戒烟期间的复吸诱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整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给广大戒除人……详细>>

用这个戒烟真不靠谱!中西医专家痛斥电子烟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在今年2018年终于迎来第31个年头。随着烟草知识科普深入,早年象征身份地位、代表新潮浪漫的香烟理念已经不复存在。……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