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吸烟中毒症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中医专家:仅需六个步骤 让你轻松成功戒烟

2018-05-25 08:47:11      

2018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伤害心脏”。在大众以往的认知中,烟草与肺癌的关系更加密切,其实经过这些年的临床研究,发现烟草与中风等心血管疾病之间关联同样紧密。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致死率第一的疾病为心血管疾病,而由于烟草或二手烟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占心血管疾病致死率的12%,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心血管疾病第二大病因。另外,全球烟草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近90万死者更是吸入二手烟的非吸烟者。

有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提出要提高大众对戒烟的认识,科普公众可采取的可行行动和措施,减少烟草对心脏健康带来的风险。

政府能够宣传吸烟危害,能够出台措施鼓励戒烟,而普罗大众烟民能做的,就是戒烟!从今天开始,从每天减少一根烟出发,远离烟草危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根据自身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戒烟的六个步骤,为广大烟民提供一条成功戒烟的光明大道。

第一步:坚定信念

对于有多年烟史的烟民来说,戒烟是一个漫长且痛苦的征程,因此靠一时兴起的念头,是无法戒烟的成功。想要戒烟,首要的就是下定决心,永不回头。最好能够把为何要戒烟的理由记下来,比如“不想自己的亲人吸二手烟”,又或者“不像整天咳嗽影响他人”等。这些理由不仅能坚定你戒烟的决心,还能在以后戒烟瓶颈时提供一个继续前进的动力。

第二步:逐步减少

烟草,作为世界第一大成瘾性消费品,戒除烟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般来说,烟民最好逐步减少吸烟的量,比如今天比昨天少一根,明天又比今天少一根这样的规律进行,既不会引起太大的戒断综合征,也能起到较好的戒烟效果。

第三步:共同扶持

戒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单单是一个人的事情,戒烟者需要家庭的鼓励,更需要家庭的扶持。而烟民之间也可以互相支持,共同抵抗烟瘾,分享戒烟心得。有旁人的鼓励协助,相信能减少戒烟带来的煎熬。

第四步:寻找替代

戒烟上瘾,不仅仅是离不开香烟而已,像手指忘不了夹烟的感觉,嘴里总觉得少点东西等等,都是烟瘾的一部分。所以在戒烟初期,不妨寻找一些替代品,比如用咀嚼口香糖代替叼烟,用夹钢笔代替夹香烟等。总之,避免一切回忆起香烟相关的动作行为是最好的。

第五步:适当鼓励

烟草本身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能以每天减少一根烟的频率坚持,那么会累积一笔不小的财富。戒烟的朋友能够用这笔财富,给自己的戒烟征程作适当鼓励,比如戒烟一周纪念、戒烟一月纪念,戒烟一个纪念等等,从而增加戒烟的动力。

第六步:保持运动

如何摆脱戒烟的复吸诱惑?转移注意力是不错的方法,其中又以体育运动为首选。每周保持一定的运动锻炼,能转移戒烟的复吸诱惑外,还能避免因为戒烟导致的胃口增大而体重增加的烦恼,对于既想戒烟,又怕胖的女烟民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

最后,梁东辉教授提醒戒烟的朋友,戒烟最难熬、最辛苦的时间,是戒烟开始的前四周,也就是一个月左右。大约第三个月开始,对香烟的强烈渴求感会逐渐消失,诸如零食、口香糖等替代品可以减少。当然这个时间段会随着烟史的长短,而有所不同。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保健 中医 戒烟

用这个戒烟真不靠谱!中西医专家痛斥电子烟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在今年2018年终于迎来第31个年头。随着烟草知识科普深入,早年象征身份地位、代表新潮浪漫的香烟理念已经不复存在。……详细>>

戒烟复吸诱惑率高达九成!抵制复吸才能戒烟成功

对于如何抵制戒烟期间的复吸诱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整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给广大戒除人……详细>>

意志坚定才能戒烟?专家:医学辅助帮患者更好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已日渐成为人们当下的共识,不少吸烟人士也被身边的朋友劝说戒烟,很多人认为戒烟是意志问题,只要意志够坚定,就不难做到。真的……详细>>

药物戒烟会染上药瘾?这些戒烟误区你别犯

许多烟民都有强烈的戒烟愿望,但却屡屡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戒烟方法出了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盘点了五类……详细>>

想科学戒烟?这份“戒烟宝典”可以帮到你

随着吸烟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戒烟。但经过尝试,复吸的人却比比皆是。吸烟真的有那么难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