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用这个戒烟真不靠谱!中西医专家痛斥电子烟

2018-05-25 08:44:13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在今年2018年终于迎来第31个年头。随着烟草知识科普深入,早年象征身份地位、代表新潮浪漫的香烟理念已经不复存在。反之,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更甚一手烟等认知深入人心,不少国家地区更是立法,不准烟草广告登堂入室。

虽然科普宣传一直进行,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700多万人死于烟草,近90万死者者更是因吸入二手烟致死的非烟民。另外,近年来烟草或二手烟已经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心血管疾病第二大病因,造成心脏病死亡数多达12%。

种种数据显示,控烟征程还十分漫长,无烟目标更是遥不可及。为何在吸烟有害健康如此普及的今天,戒烟运动轰轰烈烈开展的当代,死于烟草之下的人数还是这么庞大?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戒烟之所以未曾取得较大成果,有一部分问题要归罪于所谓的“电子烟”。

中医专家:电子烟是未曾认可的替代疗法

电子烟是一种非燃烧的烟类替代产品,由于外形酷似香烟,且内部装入尼古丁液体,能够产生蒸汽和火光,给予烟民一种“吞云吐雾”的感觉,因此常常当作戒烟的辅助替代产品。

不过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公报已经提醒,电子烟的戒烟疗效未经证实,目前所谓的戒烟功效,大多是电子烟推销商的自我宣传,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研究和毒理分析。

西医专家:电子烟危害逐渐得到重视

电子烟戒烟功效未经证实,而电子烟的危害却长期遭到忽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指出,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有研究显示,电子烟产生的气体中,有90%为丙二醇,丙二醇在短时间内会刺激呼吸道,长期吸入的危害目前更是处于分析研究之中。

正因为目前生产的电子烟性质特殊,生产企业常常为推销而不注明当中的尼古丁溶液成分,所以在不少国家地区已经遭到禁止,包括新加坡、香港、加拿大、芬兰、丹麦、美国等政府,都相继地全面禁止或严格管制电子烟销售。

电子烟戒烟为何不靠谱?

1、吸烟上瘾不是习惯,是尼古丁上瘾

电子烟戒烟的一大理论基础,在于通过替代传统香烟,用电子烟替代吸烟习惯,达到戒烟目标。可是吸烟上瘾的从来不是一种习惯,而是烟草中尼古丁发生的作用。所以单单靠替代习惯,根本不能减少烟瘾。反之,还会因为电子烟不加节制,而增加香烟的复吸风险。

2、电子烟能递减尼古丁含量,减少香烟同样能达到

电子烟戒烟的第二个理论,就是通过不同尼古丁含量的电子烟,逐渐减少戒烟者的烟草依赖,最终成功戒烟。这个理论虽然没有问题,大部分成功戒烟的朋友也是这样做的,可是要减少尼古丁的摄入,每天减少1、2根香烟就可以,何必大费周章搞什么电子烟呢?

总之,在目前的研究中,电子烟戒烟只是有“安慰剂效应”的替代疗法,没有足够的科学支持,想要戒烟的朋友也不要把最大的希望,放在这个大多由烟草公司推出的电子烟中。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呼吸道 电子烟 戒烟

中医专家:仅需六个步骤 让你轻松成功戒烟

梁东辉教授提醒戒烟的朋友,戒烟最难熬、最辛苦的时间,是戒烟开始的前四周,也就是一个月左右。大约第三个月开始,对香烟的强烈渴求感会逐渐消失……详细>>

二手烟可致婴儿猝死!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不容忽视

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5年,全球有近10亿名烟民,其中中国的烟民数量为全球第一。中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中国烟……详细>>

科学戒烟不光靠意志坚定 这些方法可助您更快戒烟

很多人认为戒烟是意志问题,只要意志够坚定,就不难做到。真的是这样吗?藉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详细>>

意志坚定才能戒烟?专家:医学辅助帮患者更好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已日渐成为人们当下的共识,不少吸烟人士也被身边的朋友劝说戒烟,很多人认为戒烟是意志问题,只要意志够坚定,就不难做到。真的……详细>>

三手烟危害不亚于二手烟 三手烟室内停留时间可达6小时

“二手烟”大家都听过,但什么是“三手烟”,很多人却一头雾水。什么是“三手烟”?“三手烟”有危害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