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吸烟中毒症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做不到戒烟的你 最低限度学会如何保护肺部

2018-05-18 08:16:39      

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渣,配上一口烟圈缓缓吐出,这个场面绝对有型有范到爆炸。可是你不懂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吗?你不知道肺部正在遭受尼古丁的破坏吗?知道,你全都知道,只是你永远也狠不下心来戒烟而已。如果真地做不到戒烟,最低限度也要学会如何保护肺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林丽珠(专家预约)教授提到,虽然吸烟有害健康这句口号人所共知,可是吸烟真正的危害,却没有让烟民获得更多警觉。要知道,目前临床上高达90%的肺癌,都是主动吸烟或者“二手烟”导致的,即使暂时没有出现肺癌症状,烟民的肺部往往是“千疮百孔”。所以如何保护自己的肺部,可以说是烟民必须上的一堂课。

一、补充足够水分

吸烟的一大破坏,就是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并积存在人体之中,影响脏器功能运行。所以想要减少肺部损伤,最好在每次吸烟前都补充足够水分,让有害物质通过尿液顺利排出体外。

二、新包装的烟别太快吸

由于香烟在生产包装时,需要印刷油墨,添加添加剂等,这些物质携带的有害成分,会同时封闭在香烟包装内。所以新买的烟在开启包装后,最好放在空气中通风一下,减少有害物质残留。

三、不要断断续续吸同一枝烟

不少烟民为了节约或者习惯,喜欢同一枝烟断断续续吸,甚至明明已经熄灭,还要再次点燃。这种吸烟习惯非常不好,因为你吸的不是烟草,而是炭化烟。相比正常的香烟,炭化烟积存更多的焦油和有害成分,进入人体后的破坏力也更加强大。

四、吸烟需要节制

老烟民吸起烟来绝对是不加节制,一枝吸完又一枝,好像上辈子没吸过是的。其实这样大量吸入焦油与尼古丁,对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五、选择香烟有标准

在选购香烟时,除了认准牌子外,还有三个标准也要考虑。一是在低焦油与高焦油间,选择低焦油卷烟;二是在新烟和旧烟间,选择新的香烟;三是在混合型与烤烟型间,选择混合型烟。

食物也能清洁肺部

1、菌类食物:具有清血解毒功能,有香菇、蘑菇、黑木耳等。

2、动物血:比如猪肉经人体消化分解后,会产生一种解毒物质,与粉尘微粒发生化学反应,转变成废物排出体外。

3、鲜果汁:新鲜果汁、蔬菜汁,能溶解体内毒素,排出体外。

本文指导医生:
林丽珠
擅长疾病: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恶性淋巴瘤和妇科良、恶性肿瘤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肺癌 戒烟

想科学戒烟?这份“戒烟宝典”可以帮到你

随着吸烟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戒烟。但经过尝试,复吸的人却比比皆是。吸烟真的有那么难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详细>>

这些荒诞的谣言该扫除了 别再为不想戒烟找借口

戒烟是一件痛苦又漫长的事情,在面对家人朋友劝诫下,一些荒诞的戒烟谣言开始在烟民中流传,甚至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为不少不愿又不想戒烟的烟民……详细>>

药物戒烟会染上药瘾?这些戒烟误区你别犯

许多烟民都有强烈的戒烟愿望,但却屡屡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戒烟方法出了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盘点了五类……详细>>

虽然戒烟是件好事 可关于肺部的事实还是要讲出来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外一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教授认为今天戒烟明天就能损害是不现实的,因为戒烟只能减少烟草对肺部刺激,但要恢复吸……详细>>

戒烟复吸诱惑率高达九成!抵制复吸才能戒烟成功

对于如何抵制戒烟期间的复吸诱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整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给广大戒除人……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