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十大食疗方

2017-11-03 09:26:0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肺结核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叫做痨病,现在很多老人还是叫肺结核病为痨病。肺结核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肺部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一旦发病,必须要及时治疗,以免对家人造成影响。肺结核患者在平时要多吃一些润肺养肺的食物。

肺结核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十大食疗方

1、羊髓生地羹

羊脊髓、蜂蜜各50克,生地10克,熟羊脂油15克,黄酒25克,生姜丝、精盐各少许。制法先将羊脊髓、生地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煮汤至熟透,捞去药渣,再加入熟羊脂油、精盐、生姜丝、黄酒、蜂蜜等,加热至沸即成。用法一顿或分顿食用。可用于肺结核的治疗。

2、银耳鸽蛋羹

银耳2克,冰糖20克,鸽蛋1个。制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浸泡20分钟后揉碎,加水400克,用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文火炖烂;然后将鸽蛋打开,用文火蒸3分钟,再放入炖烂的银耳羹中,煮沸即成。用法饮汤吃银耳和鸽蛋。本方适用于肺结核。

3、胡萝卜蜂蜜汤

胡萝卜1000克,蜂蜜100克,明矾3克。制法将胡萝卜洗净切片,加水350克,煮沸2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蜂蜜、明矾,搅匀,再煮沸片刻即成。用法日服3次,每次服50克。本方适用于肺结核各期。

4、甲鱼滋阴汤

甲鱼肉250克,百部、地骨皮、知母各9克,生地24克,精盐适量。制法将甲鱼放入沸水锅中烫死,剁去头爪;揭去硬壳,掏出内脏,洗净后切成l厘米见方的块,与洗净的百部、地骨皮、知母、生地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炖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用法佐餐食用,日服l剂。本方适用于肺结核各期。

5、骨皮老鸭汤

准备一只老鸭和二十克的地骨皮,三片生姜,一些调料。老鸭洗净后切块。药材用布包好放入锅里,加水将老鸭煮熟,调味后就可以给肺结核患者服食了。该食疗具有滋阴润肺及凉血止咳的功效。

6、三百童子鸡

用三十克的炙百部、蜜百合、白芨、贝母及天冬,一只童子鸡。所有药材用不布好,放入鸡腹中,文火炖熟后把药渣拿掉、食鸡饮汤就可以了。肺结核患者每个星期可以吃1次,3月为一个疗程,可以补肺养精。

7、芭蕉猪肺汤

用六十克芭蕉花和250克的猪肺,三片生姜,调料适量。猪肺洗净后切块,加水煮沸去浮沫,然后加入芭蕉花和生姜煮到烂熟,用食盐和味精调味。该汤可以滋阴清热,清金降火。适合肺结核阴虚火旺等患者食用。

8、四宝炖乳鸽

四宝炖乳鸽的原料有两只乳鸽,一百克的山药、银杏,三十克香菇,十克枸杞,调料。乳鸽先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会捞起来。取五百克的鸡清汤,加入银杏,山药、香菇、枸杞、乳鸽等,再放入姜片、料酒、精盐及味精等调味,放入笼中蒸120分钟。可以益精补虚,润肺降火。

9、猪脊髓汤

五灵脂、白芥子、白鸽粪、大蒜(去皮)各30克,甘草12克,白凤仙草1株,猪脊髓60克,麝香1克,醋适量。肺俞、脾俞、肾俞、膏肓。先将醋倒入锅内加热,入麝香溶化。再将五灵脂、白芥子、白鸽粪、甘草共研细末,各猪脊髓、白凤仙花全草、大蒜一起放入醋内,捣成膏,纱布包裹,敷于上述穴位,每2天换一次药,15天为一个疗程,两疗程中间休息3天。本方适用于肺结核肺阴亏损证。

10、滋阴鳖肉

鳖肉250克,百部、地骨皮、黄芪各15克,生地20克,姜,葱、黄酒、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鳖肉洗净,切块。百部、地骨皮、黄芪、生地洗净后用纱布包好,姜切碎,葱切段。再把鳖肉放人沸水锅中,撤去浮沫,加入药包、姜、葱、黄酒,先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煮1小时,去药袋,加食盐,味精调味,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佐餐食用,连食7~10天。本方具有滋阴润肺、补肾益气的作用,可治疗肺结核肺肾气阴两虚、肺阴亏损证。肺结核晚期所出现的女子闭经,男子遗精,可用本方治疗肺结核。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痨病 肺结核 肺结核患者吃什么好

肺结核是吃什么药?肺结核的费用高吗?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发病时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以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后期会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在治……详细>>

肺结核患者能吃什么 这些可多吃

说起肺结核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叫做痨病,现在很多老人还是叫肺结核病为痨病。肺结核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肺部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很……详细>>

肺结核化疗的原则是什么?老年人肺结核吃什么好?

肺结核的治疗在临床上都是药物治疗,并且肺结核治疗的周期要比一般的肺部疾病的周期要长,对于一般的肺结核,临床上一般要求服药至少6~9个月,……详细>>

肺结核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肺结核患者在饮食方面的较为严苛,并非什么食物都能吃的。那么,肺结核患者能吃什么水果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如何治疗肺结核?推荐10款美味食疗

肺结核的发病一般与某些职业与结核病密切相关。如粉尘业矽肺多发而矽肺者易患结核病。长期从事护理工作结素阴性者其患病率高于已阳性者10倍。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