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表现?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要点

2017-11-03 09:28:0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道慢性疾病之一,由于该病症状较轻,无关痛痒,往往容易导致人们的忽视,以至于患者未能及时有效的进行疾病的治疗。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该病病情严重,还会诱发肺气肿等严重疾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更加严重的损害。那么,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表现?该如何预防呢?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表现?

1、症状起病多缓慢,病程较长,部分患者发病前有急性支气管炎、流感或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史,由于迁延不愈而发展为本病。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和气短或伴有喘息。症状初期较轻,随着病程进展,因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愈发频繁,症状亦愈严重,尤以冬季为甚。

(1)咳嗽:

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咳发作,并伴咳痰。此系由于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所致。随着病情发展,咳嗽(咳嗽【译】:咳嗽是呼吸系统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临床上很多疾病都会引发咳嗽症状的出现。)终年不愈。

(2)咳痰:

以晨间排痰尤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此多系夜间睡眠时咳嗽反射迟钝,气道腔内痰液堆积,晨间起床后因体位变动引起刺激排痰之故。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感染【译】:是指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入人体所引起的局部组织和全身性炎症反应。)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

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以活动后尤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或所谓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在急性发作时,常出现喘息的症状,并常伴有哮鸣音。

2、体征早期多无任何异常体征,或可在肺底部闻及散在干、湿啰音,咳嗽排痰后啰音可消失,急性发作期肺部啰音可增多,其数量多寡视病情而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的患者急性发作时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并伴呼气延长。晚期患者因并发肺气肿常有肺气肿的体征,参阅阻塞性肺气肿部分。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要点

1、戒烟

为了减少吸烟对呼吸道的刺激,患者一定要戒烟。其他刺激性的气体,如厨房的油烟,也要避免接触预防支气管炎。

2、促使排痰

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的患者或痰量较多的患者,应以祛痰为主,不宜选用镇咳药,以免抑制中枢神经加重呼吸道炎症,导致病情恶化。帮助危重患者定时变换体位,轻轻按摩支气管炎患者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3、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

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尘、防大气污染工作,加强个人保护,避免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预防支气管炎。

4、适当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及过敏原,可预防或减少本病发生。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预防支气管炎。

5、积极控制感染:急性期应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复方磺胺甲醛异恶挫、红霉素、强力毒素、青霉素等。在急性感染控制后,及时停用抗菌药物,以免长期应用引起副作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临床表现?慢性支气管炎用什么药治疗好?

慢性支气管炎是需要及时治疗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形成各种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的类型有慢性阻塞性肺炎,低氧血症以及高……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服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慢性支气管炎的检查在临床上主要有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血液的实验室检查可以确定是否存在感染, x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痰多怎么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支气管疾病的类型之一,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支气管疾病类型之一,多发病于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症的表现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怎么治效果比较好?

慢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一般与感染因素或者非感染因素的长期刺激有关,导致支气管出现炎症病变,引发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