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2017-08-03 14:09:20      

不少父母对宝宝咳嗽都很头疼,给孩子吃止咳药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其实,如果父母在孩子咳嗽未愈期间注意饮食调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忌鱼腥虾蟹进食鱼腥类食品后会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孩子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忌补品不少父母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难愈。

少盐少糖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宝宝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至于糖果等甜食多吃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不食或少食油煎炸食物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宜多喝水除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饮食宜清淡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食物以蒸煮为主。水果可给予梨、苹果、藕、柑橘等,量不必多。

不同的咳嗽,不同的禁忌风寒犯肺咳嗽:

临床表现:起病较急,咳嗽,痰白清稀,流清涕,鼻堵喷嚏,头痛身痛,怕冷身微热,无汗,口不渴,饮食减少,舌苔薄白,脉浮紧。

食宜:宜吃辛味带有温热性的食品,如生姜、白葱、豆豉等;食忌:一是忌食生冷寒凉:

(1)各种冰制饮料;(2)属寒凉性质的瓜果:包括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二是禁食酸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柑橘等;涩味的食品:如白果、藕节及未成熟的柿子、海棠等。

风热犯肺咳嗽:

临床表现:流黄浊涕,咳嗽吐黄色稠粘痰,伴有发热汗出,咽干痛痒,口渴喜饮,大便干,小便黄,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苔红,脉浮而快。

食宜:宜吃辛凉清淡食品,以疏散风邪,清热解毒止咳,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食忌:首先忌食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梨、酸橘、酸葡萄、酸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橄榄等蔬菜果品之类;其次忌食辛热事物,如:大葱、姜(生姜、干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仁、杏等果品;再有忌食肥甘厚味(肥甘即油腻肉食)。

痰热蕴肺临床表现:咳嗽痰多,痰黄稠粘难于咳出,甚至喘促气急,喉中痰鸣,鼻扇发青或痰中带血,并伴有发热(轻者低烧,重者持续高烧),面赤唇红,口渴烦急,大便干燥,小便色黄,舌苔黄,舌质红,脉数或滑数。

食宜:宜吃辛凉或甘寒、苦寒之食物,如竹笋、西瓜、荸荠、甘蔗等;食忌:忌厚味油腻,尤忌辛辣食品,如大葱、姜、蒜、茴香、辣椒、花椒、白芥子、肉桂、巧克力、咖啡、可可粉以及烟、酒类。

肺阴虚证临床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稠不易咳出,伴有午后傍晚定时发热(即潮热),睡后身出汗而醒后汗止(即盗汗),口燥咽干,舌苔少或剥脱呈地图样,舌质红缺少唾液。

食宜:宜甘淡,多吃一些含水份多的蔬菜、瓜果微酸甘之品,如雪梨、百合、蜜汁藕等;食忌:原则是禁食燥热上火之食,如辛温热性的蔬菜及鱼、肉等助火之品。

肺气虚症临床表现:咳嗽无力,喘促气短,痰白清稀,伴有精神不振,说话声音低微,喜暖怕冷,动则汗出,舌苔薄白,舌质淡,脉缓无力或沉。

食宜:主要是补肺气、脾气之食品,如山药、薏苡米、牛肉等;食忌:忌食辛散、寒凉、硬固食品。

秋燥咳嗽食疗方秋天易犯咳嗽。这种干咳无痰,胸闷气紧久治不愈可以根据体质和病情,选用以下食疗方治疗。

鸡蛋银耳羹:取干银耳50克,温水浸20分钟,去泥沙杂质与蒂、熬至烂熟;取鸡蛋一个,调散,冲入银耳汤内,加糖即可服用,早晚各一次。此方对老年体弱,有干咳无痰病史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贝母粥:取大米(黑米尤佳)200克,加生姜10克,切碎,共熬为粥,再入川贝母过筛粉10克,搅匀,分二次服。此方具有川贝化痰和生姜宣肺的作用,故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喘病,尤为相宜。

紫苏粥:取大米200克熬粥,起锅前放入20克用纱布包好的鲜紫苏叶(干品亦可)煮2分钟,去叶食粥。此方对受凉感冒的咳嗽有效。

二冬糖:取天冬、麦冬各500克,熬煮至药物烂块,去渣留汁,浓缩;加入白糖或冰糖熬至能拔丝,倒在干净的大理石或不锈钢板上抹平,冷却后切块,时时含服。此方对常见的燥气伤肺引起的干咳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百合猪肺汽:取百合100克,沙参100克,姜盐少许,与洗净切片的猪肺共炖服。此方适用于燥咳已久,伤及肺气肺阴的虚症。

小贴士:秋梨膏治疗什么样咳嗽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以白梨(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止咳、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汗、贝母、蜂蜜等中药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秋梨味酸甜、性寒凉,能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利肠解毒。对热病伤津所致的烦渴、胸中热闷、肺燥干咯、大便秘燥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临床上常用秋梨与其它具有生津降火止咳、润肺的药物配伍,用以治疗因燥热伤津所引起的诸症。

秋梨膏是由秋梨与其它药物共同熬制而成的,具有生津、降火、养阴、润肺、止咳血等功能。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饮食调理总原则忌冷、酸、辣食物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感冒咳嗽会传染给宝宝吗?大人感冒传染给了宝宝怎么办?

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热等症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在处于哺……详细>>

感冒咳嗽吐黄痰的原因是什么?宝宝痰多怎么办?

感冒咳嗽是常见的症状,发病率比较高,发病范围比较广,生活中很多人每年都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不少人一年中会出现多次感冒咳嗽症状,给工作和……详细>>

感冒浑身无力怎么办?冬天感冒咳嗽怎么办?

感冒属于预后比较好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治疗感冒的方式在临床上主要是根据病情决定的,很多患者不治疗感冒也会痊愈,部分患者需要采取一定的治疗措……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吃草莓吗?孩子感冒咳嗽怎么办最有效?

感冒咳嗽属于气道变应性炎症的一类,是一种目前十分常见的疾病,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其发病群以儿童、老人为主,抵抗力较弱的青中年群体也会出现。……详细>>

小孩感冒咳嗽流鼻涕吃什么好的快?感冒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感冒是呼吸系统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感冒的发病群体是非常广泛的,上到80岁的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都有可能出现感冒的症状表现,因此需要我……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