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与感冒的区别

2017-08-03 11:21:11      

鼻炎与感冒的区别

鼻炎和感冒,由于二者症状比较相似,很多患者因为混淆它们以致延误病情。根据以下几点,可以对鼻炎和感冒做出判断:

1、是否发热,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集中在鼻部,如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而普通感冒除了上述症状,还会表现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流行性感冒的发热、肌肉酸痛、四肢无力等全身症状则更为明显。因此,如果发热明显,基本不会是过敏性鼻炎。

2、周围人是否也得病,流行性感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所以多数为群发,如家庭、学校、工作环境等;过敏性鼻炎不传染,但可以遗传,所以如果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有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过敏、药物过敏等过敏史,发作的可能性更大。

3、打喷嚏次数,感冒的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往往是持续性的,会连续几天,随着对感冒病情的控制,症状逐步减轻,最后缓解。而过敏性鼻炎发作则呈阵发性,一天中可能仅发作一次或数次,以清晨或受异味等刺激后更为明显,发作过后如常人。另外,过敏性鼻炎的喷嚏频频、流清水样鼻涕,而感冒时喷嚏较少,鼻痒不明显,鼻塞明显而且持续,鼻分泌物可由清涕或黏性转为脓性。

4、患病时间长短,感冒病程较短,通常1~2周就能痊愈。而过敏性鼻炎则病程较长,常年反复发作,如果你通过上述差异仍然不能区别时,就应该及时去变态反应科就诊,让医生通过检查来帮你确诊。

5、鼻痒,只要有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可是假如是过敏性鼻炎,鼻腔与咽喉部位便会奇痒无比,有时还会出现眼睛、脸颊部位皮肤发痒。

6、流清水鼻涕,从感冒的症状来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大。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

7、其他不适,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在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

只要够细心就能区别感冒和过敏性鼻炎了。如果感冒时体温超过38.5度,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症状明显,出现严重咳嗽、甚至引起胸痛,或者自己服药3天仍效果不佳,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另外,感冒引起的鼻炎多为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初期由于鼻黏膜血管充血扩张,腺体分泌增加,患者有流清水样鼻涕,3至5天后黏膜的渗出物淤积于黏膜表面,形成脓性黏液分泌物,有些急性鼻炎患者可反复发作并转为慢性鼻炎,并在感冒后症状加重。如果患急性鼻炎,应及时治疗,一旦转变为慢性鼻炎,治疗起来困难较多,易诱发病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与感冒的区别

是否发热。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集中在鼻部,如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而普通感冒除了上述症状,还会表现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流行性感……详细>>

鼻炎与感冒的四个区别

流行性感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所以多数为群发,如家庭、学校、工作环境等。过敏性鼻炎不传染,但可以遗传,所以如果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有过敏性疾病……详细>>

鼻炎和感冒有区别,医生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辨别

鼻炎和感冒生活中两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由于这两种疾病在发生时症状相似易让人容易混淆,有些人发现自己打喷嚏流鼻涕持续很久,服用各种感冒药没……详细>>

自查鼻炎症状与感冒的区别

看症状。过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状为阵发性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以及嗅觉功能障碍,出现鼻塞、眼痒、咽痒、耳痒等症状、且常伴有哮喘,严重者……详细>>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区别

感冒常由病菌感染所致,所以感冒常会伴有一般会有如头晕、头痛、浑身无力、发烧等全身不适,而过敏性鼻炎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