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吃什么药效果好

2017-08-03 11:12:47      

慢性鼻炎吃什么药效果好

1、慢性鼻炎的一般性治疗

主要用的是滴鼻类的药物,具体操作是:滴药时鼻孔朝上,头后仰,以不使药液流入口中,每次一侧鼻腔点入3~5滴即可,点药后保持头位5分钟,每日用药3~5次。但该方法不易长期使用,且容易因为操作不当而使药液流入咽喉,对于儿童慢性鼻炎者更是不适宜采用。

2、慢性鼻炎的中医药物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鼻炎以肺脾气虚和气滞血瘀为主,慢性鼻炎应以补肺脾,通利鼻窍的办法为主。具体作法是:苍耳子10克、白芷10克、辛夷10克、薄荷3克(后下)。慢性肥厚性鼻炎加川芎10克、赤芍10克。鼻涕多者加半夏10克、茯苓12克,冬瓜子12克。但中医药物疗法所需时间非常长,且药物的搭配比例一定得严格遵守,定时服用,非常的麻烦。

3、慢性鼻炎的推拿疗法

以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梁两侧,上下稍用力推移,上至内眼角下,下至鼻翼上方,每次10分钟,每日2次。推拿按摩虽然可以起到适量的疏经作用,但是按摩额力度的大小和推拿是否能长期坚持决定着该方法是否能产生效果,即使坚持使用,也不能从根本上治愈慢性鼻炎。

针灸治疗:取穴迎香、印堂、太阳、风池、曲池、足中里等,每次2—3穴,强刺激。针灸治疗不是一般人可以在家里自行操作的,需要专业的针灸师来实行。因而,不具有普遍性,且长期进行针灸,对患者而言也是相当痛苦的一件事。

4、慢性鼻炎的饮食保健

宜:多食富含维生素A、B2、C、E、烟酸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又宜多食含铁食物。临床上用铁剂治疗萎缩性鼻炎,有效率可达75%左右,可见对血清较低的萎缩性鼻炎患者,多吃含铁食物,疗效是肯定的。

忌: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鼻塞吃什么

黄芪粥:黄芪400g, 百术230 g, 防风240g,桔梗120g,甘草60g,米20g(一天用),除了米之外,将其他材料磨成粉,拌匀……详细>>

慢性鼻炎鼻塞吃什么好呢?

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患者经常易感冒、打喷嚏、流清鼻涕、发痒、通气不畅,给生活带来很多困扰。那么慢性鼻炎鼻塞吃什么好呢?详细>>

慢性鼻炎

寻找过敏原进行特异性脱敏治疗 过敏性鼻炎常与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患并发,可应用全身性抗过敏治疗,口服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酮替芬、息斯敏……详细>>

鼻分泌物增多或是慢性鼻炎 7症状警惕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顽固性的炎症。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分清是慢性鼻炎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怎么治慢性鼻炎效果好?多喝四款药膳效果好

慢性鼻炎,听字面意思就是鼻腔粘膜内有发干、发痒等症状,患者鼻腔会有刺痒、异物感的感觉。也会出现分泌物少而稠厚、鼻出血。那引起慢性鼻炎的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