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与感冒相似的几种疾病

2017-07-17 10:26:35      

1、病毒性肝炎:这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虽然病在肝脏,但起病时症状很像感冒,如发热、乏力、食欲不振、周身关节酸痛等。两者的鉴别要点是:肝炎病程长,可出现程度不同的恶心、呕吐、厌油腻,乏力较明显。有些患者还可出现黄疸、尿黄、肝区疼痛或隐痛等。若感冒后迟迟不愈,并出现上述表现,则应及早就医。

2、流行性感冒:又称为流感,与感冒极为相似。不同之处:流感起病急骤,先发冷继而高热不退。常在39摄氏度以上,全身酸痛,食欲不振。最主要的区别是呈明显的流行性,短期内,一个地区可出现大批病人,且传播的速度极快。

3、流行性脑膜炎:是冬春季较多发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初起时很像感冒。其特点是,起病急,进展快,头痛剧烈,可伴呕吐,皮肤上可见到大小不等、压之不褪色的红色皮疹,严重者可出现抽风、昏迷。

4、肺炎:初起时可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但肺炎病人可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青发紫,咳嗽严重,发热迟迟不退,病程亦较长,一般症状也比感冒重。

5、扁桃体炎:儿童常见,症状像感冒。尤其是小儿患此病、不会诉说嗓子痛,很易误诊。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发热不退,呛奶或不思饮食,应仔细看看孩子的咽部,如发现红肿或脓点,即可确诊为扁桃体炎。

6、猩红热: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多发,症状像感冒。诊断要点是:面部和身上皮肤可见到细小、红色的小丘疹,分布密集而均匀,口唇周围呈现一“苍白圈”。检查口腔,舌体鲜红色,像杨梅,扁桃体红肿。此病传染性强,应及早诊治并隔离。

7、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青少年易患,起病时也像感冒。其特点是:病人自觉胸闷、气短,活动时心慌,发热不明显,但脉博增快突出,每分钟常达100次以上,青少年感冒后出现上述表现,应考虑到心肌炎,不可大意。

8、风湿热:青少年较为常见,初起时可像感冒。其特点是病程长,发热持续不退,全身大关节可出现肿胀、疼痛,呈游走性,多汗。该病如治疗不当,可导致瓣膜受累,应特别注意。

9、肺结核:许多肺结核病人的初期表现很像感冒,出现低热,食欲不振、轻咳等,但肺结核病程长,下午发热多见,伴有乏力、干咳、盗汗和逐渐消瘦,妇女还会出现闭经等症状。

10、地方性斑疹伤寒:它是由虱子传播的一种传染病,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常被误诊为感冒。该病最大特点是病程长,发热持续不退,查不明显原因。有些病例在皮肤上可见到红色皮疹,肝脾肿大,严重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等精神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貌似感冒的几种疾病

最初症状是发热、鼻塞、流涕、咳嗽、咽红、浑身酸痛等,与感冒症状类似。当病菌侵入血液后,就表现为突然高热、头痛、寒颤、呕吐,皮肤出现淤点……详细>>

感冒在冬季更加容易发生 多吃这几种食物防感冒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冬季天气寒冷,身体容易着凉,着凉容易引发感冒,冬季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增强身体素质,能预防感冒发生,做好饮食方面……详细>>

这6种容易被误诊为感冒的致命疾病,千万不要拖延

进入秋天之后天气会逐渐转凉,很多人都会出现一些头痛、发热、咳嗽以及乏力等临床表现,看起来与感冒很像,其实有很多疾病在早期与感冒的症状十分……详细>>

病毒性感冒发烧会持续几天?吃这几种食物能缓解!

病毒性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类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几乎每个人都会得感冒发烧,病毒性感冒通常时间会久一点,因此病毒性发烧和……详细>>

感冒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过敏性鼻炎:临床上很象“伤风”,所不同者起病急骤,鼻腔发痒,频繁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发作与环境或气温突变有关,有时对异常气味亦可发作,经……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