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会引起呼吸衰竭?预防哮喘的7大秘诀

2017-06-01 15:20:43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研究表明,随着现在雾霾的严重,哮喘成为很多群体中发生的一种常见疾病,它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危害,现在很多人不知道哮喘疾病的危害,接下来我们一起认识一下哮喘的危害和预防方法。

哮喘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1、哮喘发生后可能会引起呼吸衰竭和骤停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老年哮喘患者,因为不当的治疗,给生命构成了威胁。这主要是因为哮喘疾病在发生的过程中造成呼吸衰竭或者骤停,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哮喘发作通气不足,感染,治疗和用药不当,并发气胸,肺不张和肺水肿等,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哮喘的这些并发症。如果是哮喘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时,要及时的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检查。

2、哮喘治疗不当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如果患上哮喘,长期治疗不愈。患者除了会导致肺气肿和肺心病外,严重后还容易引发气胸和纵隔气肿。这也是哮喘发作带来的危害之一。是由于哮喘发作时气体滞留于肺泡,使肺泡含气过度,肺内压明显增加,慢性哮喘已并发的肺气肿会导致肺大泡破裂,所以,患上哮喘后,大家要避免这些并发症的出现。

3、哮喘它给患者朋友的心理造成危害

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哮喘只会给身体带来危害而不会给患者的心理造成危害,其实哮喘长时间的反复发作会对患者产生一定的精神障碍,很多哮喘患者往往会出现自卑、抑郁、自闭等倾向,严重后还有可能出现自杀倾向。

一旦患上哮喘,对患者身体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其实在生活中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就能将哮喘发病机率缩减到最小。

预防哮喘的7大秘诀

1、注重气候温度的骤然变化

哮喘的发作与气候环境温度的变化常密切,哮喘患者更应该注意气候温度的骤然变化,及时加减衣物,尽量减少感冒的次数。

2、避免诱发因素

支气管哮喘的发作,与过敏源有密切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分析诱发因素,尽可能加以避免。诱发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和药物等。每个患者有不同的过敏源,有的是一两种,有的多达几十种。另一个是身体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劳累、怀孕和月经前期等。

3、避免食用产气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产气食物有豆类、瓜类、面食、甜点等。注意尽量不要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另外松软、半流质的饮食有利于消化,又能避免呛咳。

4、忌发物

忌发物也可以称为忌口,也可以理解为忌过敏原,哮喘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地避免食用那些会引起过敏、诱发哮喘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减少哮喘发作的几率,又不会影响摄取全面的营养物质。

5、忌烟酒

哮喘患者应时刻注意忌烟、酒,也要避免被动吸烟,少食用辣椒、葱、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

6、少食冷饮及含气饮料

哮喘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夏天要注意少食冰激凌、冰棍等冷饮,同时也要少喝人工配制的含气的饮料。

7、多饮水

饮水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多饮水能及时纠正失水,尤其对于发作期哮喘患者,还有利于稀释痰液,促进粘痰的排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的危害 预防哮喘 哮喘

哮喘会影响寿命吗 当心哮喘的几大危害

哮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患者的寿命长短,哮喘不及时治疗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哮喘会导致呼吸道和肺部感染,而且会增加其他疾病的发……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病怎么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呼吸困难、喘不上来气就是哮喘,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别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清楚的认……详细>>

警惕哮喘的几大危害 教你预防哮喘的方法

哮喘不及时治疗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哮喘容易导致呼吸道及肺部感染,并且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而且哮喘容易反复发作,想要彻底……详细>>

什么是哮喘病?哮喘是怎么引起的?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随着经济发展及环境改变,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哮喘好发于有哮喘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详细>>

春季是哮喘高发季节 预防哮喘慎防花粉霉菌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