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婴儿鼻塞呼吸困难怎么办,要怎么做?

2017-05-19 11:00:39      

针对婴儿鼻塞呼吸困难怎么办这个问题,一定要得到重视,关于婴儿鼻塞呼吸困难怎么办,要怎么做?

一、局部热敷和蒸汽洗鼻

一种是局部热敷,一旦发现宝宝鼻子有不通气的情况,就用湿热的毛巾,将宝宝鼻子嘴巴整个敷住,等毛巾凉了后,再换块热的。如此反复敷上几次,鼻子基本上就通了。还有一种是用宽口玻璃杯盛上半杯温热水,让宝宝把脸趴在杯口部位。这种方法除了通鼻子,还有利于感冒症状的缓解。

呼吸能力还很弱的幼小婴儿不可使用该方法。如不能很好地把握热敷的时间和温度,很容易出现意外。同时给大宝宝使用该方法时,妈妈应随时观察宝宝,以免发生意外。

二、婴幼儿专用的滴鼻剂

买婴幼儿专用滴鼻液,这种滴鼻液采用的是纯天然无菌生理溶液,既温和又安全。滴药时,让宝宝头尽量后仰,鼻孔朝上,然后滴药。在滴药后轻轻按压宝宝鼻翼两侧几下,使药液布满鼻腔。一般每次滴两三滴,就可以冲洗鼻腔黏液,即使在干燥的环境中也能保持宝宝鼻腔湿润,帮助去除过多的分泌物。

滴药时,将药液顺着宝宝鼻孔一侧慢慢流下,让鼻腔侧壁起缓冲作用,以免药液直接流入咽部而引起不适感。

三、多管齐下,赶跑干燥

鼻塞多由干燥引起,这里有外部环境和本身体质双重影响,所以要给宝宝创造一个湿润的内外环境。

四、善用婴儿吸鼻器

宝宝的干鼻屎都是由先前的鼻腔分泌物干结后形成的,所以只要及时清除那些分泌物就可以了。用的较多的是吸鼻器。吸鼻器有泵型和吸管型,觉得吸管型的更好用,吸力可以由自己控制,不会伤着宝宝娇嫩的鼻黏膜,前面软头的吸管可以随意调节角度,以吸出尽量多的鼻涕。

如果不习惯用吸鼻器,可以将沾了水的棉棒,轻轻地伸进鼻孔内侧顺时针旋转,即可达到清洁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早期,准妈妈容易遇到严重孕吐的状况,此时要适当补充电解质液体,以避免脱水现象,有时也可以食用维生素B6,稍微缓解这些不适。当然也要有……详细>>

宫缩呼吸困难怎么办

孕妇到孕晚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宫缩的问题,如果一旦发现宫缩现象,要及时的到医院准备分娩。但是,宫缩也有假的,并不完全是临产的信号。那么如何……详细>>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这是身体传递给我们的一种信号,这说明我们身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不管他的……详细>>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怀孕后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后,妳是不是觉得走没几步,就气喘如牛呢?对于一个新手妈妈来说,遇到这样的状况,一定是紧张万分吧!以前体力还不算差的自己,现在怎么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