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 药物和饮食双管齐下

2017-04-25 14:07:0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也是传染性特别强的疾病,一旦接触到患者的传染源,很有可能就会感染上肺结核这种疾病。肺结核患者如果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大多病人都能够尽快的康复。那么,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

导致肺结核病发的主要因素

1、结核菌导致肺结核

结核菌菌壁为含有高分子量的脂肪酸、脂质、蛋白质及多糖类组成的复合成分,与其致病力、免疫反应有关。在人体内,脂质能引起单核细胞、上皮样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而形成结核结节;蛋白质可引起过敏反应,中性粒细胞及单核细胞浸润;多糖类则参与某些免疫反应(如凝集反应)。结核菌分为人型、牛型及鼠型等种类。前两型(尤以人型,标准菌株H37Rv)为人类肺结核的主要病原菌,人型与牛型菌形态相似,对豚鼠均有较强致病力,但人型菌对家兔免疫致病力则远较牛型菌为强。人型菌可产生烟酸,而牛型菌的烟酸试验多呈阴性。饮用未经消毒的带有牛型结核菌的牛服,可能引起肺结核感染。

2、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肺结核的主要感染途径,飞沫感染为最常见的方式。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尤其是痰涂片阳性、未经治疗者)的痰液。健康人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啑时喷出的飞沫而受感染。小于10μg的痰滴可进入肺泡腔,或因其重量轻而飘浮于空气中较长时间,在室内通风不良环境中的带菌飞沫,亦可被吸入引起感染。感染的次要途径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少量、毒力弱的结核菌多能被人体免疫防御机制所杀灭。仅当受大量毒力强的结核菌侵袭而机体免疫力不足时,感染后才能发病。其他感染途径,如经皮肤、泌尿生殖系统等,均很少见。

3、免疫力下降

人体免疫力及变态反应性、结核菌入侵的数量及其毒力,与结核病变的性质、范围,从一种病理类型转变为另一类型的可能性与速度均有密切关系。因此病变过程相当复杂,基本病理变化亦不一定全部出现在肺结核患者的肺部。

4、生活习惯

肺结核也有可能是由肺病起炎症引起的,比如吸烟多、喝酒多,会引起炎症,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肺结核。

肺结核在治疗上药物治疗是不可缺少的,为了药物治疗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患者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要多吃润肺养肺的食物。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 药物和饮食双管齐下

一、药物治疗

对于患有肺结核的患者来说,药物治疗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药物上的治疗,能够将患者的传染期缩短、降低患者的患病率和感染率以及死亡率。在早起治疗的过程中,一旦确诊病情就需要马上使用药物。之后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病情和抗结核药的作用效果,再联合两种以上的药物,来保证治疗的效果,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来使用不同的药剂量。

二、饮食治疗

1、骨皮老鸭汤

准备一只老鸭和二十克的地骨皮,三片生姜,一些调料。老鸭洗净后切块。药材用布包好放入锅里,加水将老鸭煮熟,调味后就可以给肺结核患者服食。该食疗具有滋阴润肺及凉血止咳的功效。

2、三百童子鸡

用三十克的炙百部、蜜百合、白芨、贝母及天冬,一只童子鸡。所有药材用不布好,放入鸡腹中,文火炖熟后把药渣拿掉、食鸡饮汤就可以了。肺结核患者每个星期可以吃1次,3月为一个疗程,可以补肺养精。

3、芭蕉猪肺汤

用六十克芭蕉花和250克的猪肺,三片生姜,调料适量。猪肺洗净后切块,加水煮沸去浮沫,然后加入芭蕉花和生姜煮到烂熟,用食盐和味精调味。该汤可以滋阴清热,清金降火。适合肺结核阴虚火旺等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 肺结核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做好药物与饮食治疗

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也是传染性特别强的疾病,一旦接触到患者的传染源,很有可能就会感染上肺结核这种疾病。肺结核患者如果及……详细>>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药物+饮食缺一不可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肺部感染的传染性疾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潮热,盗汗及身体逐渐消瘦等。本病四季均可发病,……详细>>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 治疗和饮食一起来

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也是传染性特别强的疾病,一旦接触到患者的传染源,很有可能就会感染上肺结核这种疾病。肺结核患者如果及……详细>>

肺结核如何确诊和治疗呢?早期肺结核怎么治?

有很多疾病在症状方面是比较相似的,所以比较容易让人弄混淆,比如肺炎和肺结核这两种疾病,为了让大家清楚的认识肺结核这种疾病,所以家庭医生在……详细>>

对付肺结核 药物治疗和饮食治疗缺一不可

肺结核易感易发因素指对结核病感染、发病、患病的易感或促发因素。了解这些因素有助于加深对结核病病因、发病和流行的理解。对结核病的临床诊治和……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