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慢性咳嗽发作怎么办? 中西医方法任你选

2017-04-25 13:52:2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咳嗽是咳嗽时间持续在3周以上,又无明显肺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对慢性咳嗽患者的身体伤害还是很大的,现在中西医治疗慢性咳嗽的效果都十分的显著,所以各位慢性咳嗽患者选择治疗的方法有很多,对此各位慢性咳嗽患者不必太担心。

慢性咳嗽的5大病因

慢性咳嗽五大病因: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变应性咳嗽;胃食道反流。

咳嗽为什么会和胃、鼻子等器官扯上关系呢?专家对此解释说,这其实和人体的咳嗽感受器有关。研究表明,人体内除了呼吸道,咳嗽感受器原来还分布在很多器官上,例如食道、心脏、鼻窦等,因此这些器官的问题也能引起咳嗽。

“夜间咳嗽是哮喘咳嗽显著的特点,这一类病人常常是晚上咳,睡觉后经常咳醒,但咳半天都没有什么痰。”赖克方教授说,跟季节性咳嗽关系比较密切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它以咳嗽为唯一的症状,肺功能检查正常,但是检查支气管的反应性发现它是阳性。这种情况属于气道高反应性,是哮喘非常重要的特征。正常人如果吸入一些冷空气、灰尘、油烟,可能没有什么反应,但是哮喘病人或过敏体质病人吸入这些东西之后,常常会引起咳嗽、气道痉挛症状。

季节性咳嗽多与过敏有关。冬天发生的季节性咳嗽比较多,其次是秋季和春季,夏季是最少。其中一个原因是花粉。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弥散的花粉就会特别多。而在秋季,天气干燥,空气流通,花粉就容易在空气流通,这时有过敏性疾病的人就很容易发生咳嗽、哮喘等症状。

除了花粉,第二位就是尘螨。这些微生物通常在被褥、枕头、沙发里生长,春天、秋天温度比较适合,是繁殖温床。调查发现,85%的家庭都有尘螨,这是引起过敏的非常重要的原因。灰霾天气,也是引起季节性咳嗽的重要原因。

虽然咳嗽变异性哮喘通常没有生命危险,但由于咳嗽变异性哮喘可以发展为典型哮喘,且本病可以严重影响睡眠、工作和学习,因此应及早诊断并积极进行治疗。

慢性咳嗽发作怎么办? 中西医方法任你选

一、西医治疗慢性咳嗽

1、β2受体激动药

β2受体激动药的作用机制包括兴奋气道平滑肌和肥大细胞膜表面的β2受体,舒张气道平滑肌,减少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脱颗粒及其介质释放,降低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气道上皮纤毛的摆动等。

2、糖皮质激素

为抗气道炎症药物,慢性咳嗽主要表现为减轻气道上皮炎症和降低气道高反应,用于治疗和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和变应性咳嗽。

二、中医治疗慢性咳嗽

1、疏风清热、润燥止咳法

慢性咳嗽多表现为咳嗽频繁剧烈,咳势急剧。干咳无痰或少痰。鼻干咽干、口干而不欲多饮,胸闷不舒,肢体沉重。口中粘腻,或兼头重,肢体困重等湿性重浊的症状。常用桑叶、杏仁、制半夏、黄梨等清热润燥,黄梨味甘性凉,归肺经,功能清热化痰、生津润燥,又不滋腻,是治疗燥热夹湿咳嗽不可缺少的良药。用梨带皮切块作为药引入煎,以加强渭热润燥之力。对于燥热津伤严重者,还可加用适量冰糖。

2、燥湿化痰、和胃降逆法

多表现为长期慢性咳嗽,气逆作咳,以平卧时明显,咳痰量多,色白呈泡沫状,咳甚则胸闷气短,或伴喘憋,烧心,胸骨后疼痛,或咽喉部有灼热感,或夜间发作性呛咳、喘息,有些患者伴上腹不适,舌红,苔薄白腻或薄黄腻。适合用竹茹、黄芩、枳实,乌贼骨等清降上逆之胃火肺热。

3、益气健脾、活血化瘀法

这类慢性咳嗽患者多为老年人,且素体虚弱,咳嗽持续时间长,反复发作。临床上多见咳嗽,咯少量白粘痰,胸闷气短,面色少华。药用党参或太子参、生黄芪、茯苓、当归等益气健脾,扶助正气,调和血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慢性咳嗽发作怎么办 中西医方法帮你忙

慢性咳嗽是咳嗽时间持续在3周以上,又无明显肺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对慢性咳嗽患者……详细>>

慢性咳嗽须对因治疗 中西医治慢性咳嗽各有办法

季节交替,早晚温度悬殊,很容易导致感冒的发生,咳嗽就是感冒后最常见的症状。但是,需要患者注意的是,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引发咳嗽的因素还有很……详细>>

咳嗽超过8周已是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治疗不应只镇咳

秋冬是咳嗽高发的季节,然而不少人常年都有咳嗽的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赖克方教授表示,在呼吸科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长期咳嗽……详细>>

咳嗽超过三周小心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有哪些食疗方法?

咳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有时候是因为一些疾病引发的咳嗽,我们需要格外的注意。咳嗽中慢性咳嗽是比较难治愈的,需要的疗程比较长……详细>>

预防慢性咳嗽并不难 只需九招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