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有痰不一定是肺炎

2017-04-20 15:28:58      

1、咳嗽有痰不一定是肺炎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其症状:发热,呼吸急促,持久干咳,可能有单边胸痛,深呼吸和咳嗽时胸痛,有小量痰或大量痰,可能含有血丝。

2、肺炎咳出痰的原因

咳嗽是保持喉咙和呼吸道清洁的重要途径。偶尔咳嗽是正常的和健康的。咳嗽并不会咳出肺炎来,引起肺炎的原因有细菌(如肺炎链球菌)、病毒、细菌样微生物(如肺炎支原体)、真菌等。病毒是2岁以下儿童肺炎的最常见原因。咳嗽是肺炎的症状体征之一,是得了肺炎以后会咳嗽,而不是咳嗽引起的肺炎。肺炎的症状体征除了咳嗽以外,还有发热、低体温、胸部疼痛、呼吸急促、疲劳和肌肉酸痛、呕吐或腹泻、头痛;同样地,我们也不能说这些症状体征会引起肺炎。

3、远离肺炎的穴位

点按天突穴,位置颈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凹陷的中央。按摩方法用左手指指尖点于天突穴,指力沿胸骨柄的后缘向下点不动1分钟,力度以不影响呼吸为佳。

功效,经常按摩天突穴可起到宣通肺气 通经活络 降气化痰的作用,可帮助缓解咳嗽、咽喉肿痛、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

按揉涌泉穴位置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是肾经的首穴。常按揉涌泉穴可增强肾气,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按揉膻中穴位置,在胸部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中线的交点。按摩方法以左手大鱼际或掌根贴于穴位,逆时针方向按摩2分钟,以胀麻感想胸部放散为最佳。

功效膻中主一身之气,刺激膻中,可以理气止痛,经常按摩可以改善呼吸困难、咳嗽、胸部疼痛、肺炎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有痰咳嗽是肺炎吗?肺炎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

肺炎多由微生物感染引起,主要以支气管、肺泡、呼吸道为作用位置,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可能会导致无可逆转的器质性病变。肺炎患者经常会表……详细>>

孩子偶尔咳嗽不一定是病

比如早上起床时孩子轻微地咳嗽,这是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父母完全不必担心。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很多 偶尔咳嗽不一定是病

比如早上起床时孩子轻微地咳嗽,这是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父母完全不必担心。3岁以下的幼儿咳嗽反射较差,可能咳嗽时间较长,……详细>>

咳嗽有痰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在咳嗽的时候不只是单咳,可能还会咳嗽出痰液来的,像这种情况就有些严重了,需要找出病因再进行针对性治疗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详细>>

鼻塞咳嗽有痰怎么治疗?咳嗽咳痰的病因是什么?

咳嗽咳痰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引起咳嗽咳痰的病因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对于咳嗽咳痰的治疗是根据病因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对于生理性的咳嗽……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