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咽干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专家介绍秋季干咳的食疗方

2017-04-20 15:17:52      

秋季干咳的食疗方

1、贝母粥

做法:取大米(黑米尤佳)200克,保健,加生姜10克,切碎,共熬为粥,再入川贝母过筛粉10克,搅匀,分二次服。

功效:此方具有川贝化痰和生姜宣肺的作用,故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喘病,尤为相宜。

2、萝卜蜂蜜饮

做法:将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每日1~2次。

功效: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3、百花膏

做法:取百合、款冬花各100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加入200克蜂蜜熬成膏状,每天3次,每次1匙。

功效:百合性微寒,能养阴润肺,而款冬花能温肺止咳、补益五脏,润而不燥。此膏适合肺阴亏虚、久咳不止的人食用,这类人常表现出咽干口燥、五心烦热、干咳无痰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冬天寒冷,百合偏寒凉,脾胃虚寒的人最好不要服用。

4、芝麻粥

做法: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大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

功效:适合便秘、肺燥咳嗽、头晕目眩者食用。

5、银耳粥

做法:银耳10克、大米100克,蜂蜜、枸杞适量。银耳泡发后加入洗净大米,同煮40分钟左右。煮好的粥,加入适量蜂蜜、枸杞,搅匀即可。

功效:银耳滋阴润肺、养胃生津,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6、雪梨炖冰糖

做法:将雪梨1-2个去皮、核,与冰糖30-60克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

功效: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7、黄芪膏

做法:准备黄芪100克,洗净切碎,加水煎煮至汤汁浓稠,然后关火去渣,加入蜂蜜500克,用文火煎熬至膏状,每天两次,每次1匙。

功效:此膏有补肺益气、清热润燥的功效,最适合肺气阴两虚、稍感风寒就咳喘不止的人服用,肺气阴两虚多为久病之后或平素就体虚的人,主要表现有咳喘气短、面色苍白、容易疲倦、自汗盗汗、咽干口燥等,一旦感冒则容易恶寒发热、头痛鼻塞。

8、百合荸荠雪梨羹

做法:百合20克,荸荠20克,香梨50克,冰糖10克。鲜百合一瓣瓣掰下来洗净,荸荠、雪梨分别去皮,切成一样大小的小块备用。在砂锅里加入适量的水,放入冰糖,把荸荠、雪梨、百合一起放入锅里,先用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炖煮20分钟,倒入盆里即可。

功效:润肺清火,化痰止咳。适应于肺气虚弱,抵抗力比较差的人或秋天气候干燥,咽喉不适,咳嗽少痰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防治干咳 七款食疗方法

秋季里天气最为干燥了,而体质稍弱的人可能没有适应秋天的这种环境,嗓子就会出现干咳的症状,所以这时候就要注意滋阴润燥了。下面教你7款食疗方……详细>>

秋季防治干咳 七款食疗方法

川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连服3-5次。详细>>

秋季干咳的食疗偏方

川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连服3-5次。详细>>

介绍干咳的食疗食谱

将川贝、枇杷叶、南北杏和元肉洗净;洗净宰好的鹌鹑,斩大件;煮沸清水,倒入炖盅,放入所有材料,隔水先武火煮20分钟,再转小火炖两小时,下盐……详细>>

秋季的干咳原因是什么?秋季干咳吃什么药?

部分人群在秋季的时候比较喜欢干咳,干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着凉或过敏性咳嗽,因此出现秋季干咳症状之后需要及时了解它的发病原因,家庭医生……详细>>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