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雾霾天吃什么清肺?推荐7个食疗

2017-04-20 14:17:26      

雾霾天吃什么清肺?推荐7个食疗:

1、川贝冰糖炖梨

材料:川贝、冰糖适量,梨一个。

做法:梨洗净,从顶部切下梨盖,再用勺子把梨心挖掉,中间加入川贝和几粒冰糖。用刚切好的梨盖,将梨盖好,拿来几根牙签从上往下固定住。将梨放在杯子里或大碗里,加水,放入锅中炖35分钟左右,直至整个梨成透明色即可,吃梨喝汤。

功效:清洁呼吸道。

2、雪梨炖百合

材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放到开水锅中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抗病毒。

3、百耳润肺汤

材料:银耳15公克,百合10公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放入温水中浸泡至回软,摘去根蒂洗净,沥干水分。再把百合掰开洗净,撕去内膜待用。汤锅置火上,倒入水600㏄适量,先放冰糖溶化,再放银耳、百合一起煮沸。煮沸后改用小火炖15分钟即成。连吃15天。

功效:银耳、百合同为白色食物,润肺、止咳的佳品,治疗痰中带血、虚热口渴。

4、玉竹沙参鸡汤

材料:北沙参及玉竹各30公克,红枣10颗,母鸡一只或用鸡腿两只替代。

做法:将鸡肉洗净,剁成块状放入锅内。再放入北沙参、玉竹、红枣同煮,水满过材料即可。用文火焖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生津止渴。适用于体虚倦怠、懒言、怕风、容易感冒的患者。

5、润肺豆浆粥

材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放入居元素塞纳微晶玻璃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6、鸭肉粥

材料:鸭肉150克,糯米250克,料酒、盐少许。

做法:先将鸭肉切丁;糯米加水煮粥,然后加入鸭肉、少许料酒和盐,煮至粥熟。笔者用居元素塞纳微晶玻璃锅煮了一份鸭肉粥,非常美味,你一定要试试,记得一定要先把糯米煮熟,然后放入热水焯过的鸭肉,这样吃起来爽口不油腻的!

7、凉拌黑木耳

材料:黑木耳,红椒,蒜泥,盐,鸡精,胡椒粉,香醋,白糖。

做法:先把黑木耳放冷水或者温水里泡发开,然后在洗木耳的水中加一勺面粉,清洗干净,用手撕成小片。把红椒去籽切成丝。锅上架烧开水,把黑木耳焯熟(大概两分钟左右)。接着把红椒放进绰木耳的开水烫下马上捞出。焯好后迅速放凉开水内过凉,以保持它的颜色和脆感。把焯好的黑木耳、红椒放碗里,放蒜泥、盐、鸡精、胡椒粉、香醋和一点点白糖,喜欢辣的可以加些辣油,一起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功效:清肠排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吃什么清肺?7种清肺食物

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中医理论认为其性凉,入肺胃经。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详细>>

雾霾天吃什么清肺?

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中医理论认为其性凉,入肺胃经。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详细>>

雾霾天吃什么能清肺

清肺原理:可将因呼吸进入到人体内的灰尘、杂质、垃圾等污染物集中吸附并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净涤肠胃、养肺气清肺管的目的;同时还具有溶解与氧化……详细>>

雾霾天常吃7种水果清肺润喉

柚子性味甘寒,能润肺清肠。注意每天吃2到3块即可,否则易胃寒,或者将柚子皮、果肉和冰糖慢炖制成柚子茶。山楂中的槲皮苷具有促进气管纤毛运动……详细>>

雾霾天推荐5大清肺食物

多吃些黑木耳也可帮助我们的肺脏排毒。黑木耳中的一种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力,可以润肺、清洁血液,如果经常食用,还可有效的清除体内污染物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