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雾霾通过五种方式危害健康

2017-04-20 10:12:33      

每个人每天平均要呼吸约2万次,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受到了污染后,会人体的健康会造成巨大的危害。近年来雾霾天气日渐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它所产生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通过五种方式来影响大家的身心健康。

一是伤肺和呼吸系统。PM2.5进入肺部,会引起局部氧化应激和炎性反应,氧化应激可损害生物膜脂质、蛋白质和DNA,与炎症因子一起作用损伤呼吸道,引起肺功能降低和呼吸系统症状。

二是伤组织器官。PM2.5刺激肺部产生的炎症因子以及通过肺毛细血管进入血液循环的PM2.5组分,会改变循环系统的氧化应激状态和炎症水平,引起全身性炎症反应,后者可能对人体组织器官产生不良影响。

三是伤心血管。PM2.5引起的系统氧化应激及炎性反应可进一步导致人体血液的高凝血状态、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血管舒缩异常、心血管的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等,造成人体心血管系统的损害。

四是伤神经系统。进入系统循环的PM2.5,还可对人体的神经系统等产生直接的毒害作用。

五是致癌。PM2.5可刺激细胞释放活性氧,氧化损伤人体的组织细胞和遗传物质,引起细胞增殖和分裂紊乱,可能导致细胞癌变。钟南山院士指出,长期暴露在氮氧化物和PM2.5、PM10中,PM2.5每增加5微克/立方米,肺癌发病风险增加18%;PM10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发病风险增加 22%;污染时间越长,造成肺癌的机会就越大。现在中国许多大城市,肺癌(包括女性)增加明显,一个是跟香烟有关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空气污染。

研究表明,婴幼儿、儿童、老年、肥胖者、糖尿病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慢性肺疾患的病人对PM2.5的危害比较敏感。PM2.5可削弱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增加人体呼吸道对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易感性。最近的研究还显示,肥胖者对PM2.5的健康危害也比较敏感,这类人群在雾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雾霾严重时,PM2.5浓度极高,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出现疲惫的状态,而且出现情绪不稳定。因此,对于原本就有心理疾病的人更易出现波动,必要时可通过药物来控制。雾霾天气横行,雾霾病早晚会危害人类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通过五种方式危害健康

每个人每天平均要呼吸约2万次,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受到了污染后,会人体的健康会造成巨大的危害。近年来雾霾天气日渐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它所……详细>>

雾霾天频现 细数雾霾对人体的危害

很多人都会把雾霾理解成雾,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雾霾是雾和霾的总称,雾和霾可不是一个事物两个名称这么简单,他们之间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雾和……详细>>

雾霾的五大危害

诱发呼吸道疾病。进入肺泡的雾霾颗粒无法排出,要发各种炎症和哮喘。详细>>

什么是雾霾 雾霾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机动车的尾气是雾霾颗粒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雾霾颗粒中机动车尾气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详细>>

雾霾的五大危害!

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雾霾天气没有阳光,起不到杀菌的效果,因此,容易导致细菌泛滥。增加感染的机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