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呢?

2017-04-20 10:12:26      

面对这一连数日来的雾霾恶劣天气,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尽量降低空气质量差而带来我们的伤害呢?专家表示,雾霾天应该减少外出,关闭门窗,避免污染源从室外进入室内,室内进行空气净化,保持室内PM2.5浓度。

室外活动防护措施

体弱多病者减少室外活动

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医学专家建议,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

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

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虽然民用防霾口罩没有国家标准,市场上口罩质量鱼龙混杂。但医学专家建议,市民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调整饮食结构

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以清淡为佳。

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这些食物具有养肺功能。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食物效果更好。

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雾霾天外出回家后,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帮助保持鼻腔清洁,祛除积聚的细菌、病毒和过敏源。

行车别用远光灯

雾霾天行车应严格按限速行驶,并合理使用灯光,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会在雾中形成漫射,驾驶员反而会什么也看不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呢

面对这一连数日来的雾霾恶劣天气,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尽量降低空气质量差而带来我们的伤害呢?专家表示,雾霾天应该减少外出,关……详细>>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

橙色蔬果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在呼吸道上形成一层有效防止外界污染物的入侵的保护膜,因此建议给孩子多吃。这类橙色蔬果……详细>>

雾霾天如何自我保护

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以改为室内锻炼。从太阳出来的时间推算,冬天室外锻炼比较好的时间是上午9时。 详细>>

雾霾天如何保护肌肤 雾霾天护肤攻略推荐

雾霾天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很容易在皮肤表面残留,甚至进入到皮肤的深处,因此,美眉们需要确保每天的早晚洁面一定要彻底和干净,避免有害物质停……详细>>

北方雾霾持续 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