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乱服鼻炎药容易无效

2017-04-19 14:32:21      

这几天,天气的气温很是反常,很多人容易患上感冒、鼻炎等疾病,专家解释,鼻炎药不能总是吃一种,必须要翻新,儿童用药更要谨慎。

接受采访的耳鼻喉科医生均称:患上鼻炎后,不能盲目选择鼻炎药,尤其是儿童,乱服鼻炎药不但不能治好鼻炎,反而对健康不利。而且鼻炎药最好别老吃一种。

【市场】鼻炎片种类繁多

专家指出,药物成分不同,适应症也各不相同。用于急、慢性鼻炎风热蕴肺证,症见鼻塞、流涕、发热、头痛;适合鼻腔干燥、感觉腥热的阴虚鼻炎患者,鼻痒气热,鼻涕黄稠,或持续鼻塞,嗅觉迟钝者也不妨使用;则以通窍功能为主,特别适合于鼻塞不通的患者。

可见,一种鼻炎片并非适合所有鼻炎患者,患者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然后根据自己的症状来挑选适合自己的鼻炎片。

【误区】总吃一种会无效

许多患者服药期间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刚服某种鼻炎片时,效果会较理想,但一两个月后,就发现对病症无效,病情甚至有反弹迹象。这是为什么呢?

医师解释,刚用药时有效,说明这个药适合患者当时的体质;随着药物在患者体内发挥了疗效,增强了防疫功能,这时,患者的身体内环境也随之改变,中医认为,身体变化了,就需重新对症下药。因此,鼻炎片再好,也不能连续吃上一两个月,最好在医师指导下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对鼻炎的作用大吗? 警惕乱用药对鼻炎危害

感冒恶化、怀孕抵抗力下降、鼻中隔偏曲等都会造成鼻炎。那么,患上鼻炎怎么办呢?有哪些科学的用药方法治疗呢?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秋凉感冒容易引发鼻炎

深秋的凉意让感冒发烧者大大增加,鼻炎也趁机发起袭击,受其累者喷嚏不断、鼻涕连连,鼻塞、头晕……严重影响了工作和学习。详细>>

鼻炎为何容易反复发作?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为何容易反复发作?鼻炎是常见的疾病,由于鼻炎容易反复发作,因此一定要积极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鼻炎的相关知识。详细>>

为什么青少年容易患鼻炎

鼻炎没有得到早期治疗,从单纯的鼻塞,到慢性单纯性鼻炎,到肥厚性鼻炎,到鼻窦炎,以至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详细>>

天冷鼻炎容易犯 要如何预防!

预防鼻炎要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