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儿童睡觉打鼾会有什么危害

2017-04-14 11:26:19      

打呼噜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人体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会导致空气不能进入到肺中,从而使血中氧气含量下降,导致整个机体缺氧。大脑是人体中对缺氧最敏感的器官,也就成为鼾症患者中最先受到影响的器官。有研究显示,打鼾儿童的注意力受损、记忆力下降、智商降低。一项针对打鼾对儿童学习成绩远期影响的研究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中学生中12.9%的学生在2~6岁有打鼾病史,远远高出学习成绩好的中学生。

1、鼾症患儿夜间睡眠多汗

鼾症患儿还表现为夜间睡眠时多汗,其主要原因是缺氧所致的神经、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其次呼吸道阻塞导致儿童夜间呼吸费力,也可使能量代谢增加,汗液分泌增多。梦游、夜惊等异相睡眠在鼾症患儿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2、鼾症患儿常患有舒张性高血压

高血压、肺心病是成人鼾症的常见并发症,儿童患者中也有相似的改变。鼾症患儿常患有舒张性高血压,其可能原因是睡眠中不断觉醒引起的神经功能紊乱。

3、鼾症患儿常有多动、易激惹及具有侵犯性行为

鼾症患儿常表现为多动、易激惹及具有侵犯性行为,这可能是由于长期夜间缺氧所致。而因扁桃体肥大造成的鼾症患儿在行扁桃体切除后,随着夜间缺氧症状的改善,其行为也发生明显的改变。另外,还有不少儿童表现为心理发育障碍,如过度害羞、忧郁和社会适应能力差等。

4、鼾症患儿还可引起颅面部骨骼发育异常

鼾症还可以引起颅面部骨骼发育异常。临床观察发现大约15%的鼾症患儿有面部发育畸形,其原因多与张口呼吸有关。

5、鼾症患儿的体重经常低于正常

鼾症患儿的体重经常低于正常,经过恰当的治疗,气道恢复正常后,患儿的体重随即增加。鼾症患儿低体重的机制不明,但多数学者认为与吞咽困难相关。鼾症儿童吃饭都很慢,并且不喜欢需要咀嚼的食物。此外,鼾症患儿上气道阻塞常常导致患儿嗅觉减退,从而影响食欲。鼾症患儿常常出现生长发育迟缓。一般认为,睡眠时能量消耗的增加是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原因,而鼾症患儿夜间费力呼吸是导致睡眠时能量消耗过多的原因。当然,鼾症患儿夜间睡眠障碍导致的生长激素分泌受损也是生长发育迟缓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打鼾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环境复杂,中青年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烟酒侵蚀和进食肥厚油腻物品的程度也越来越严重,致使中青年……详细>>

女性睡觉打鼾有什么危害?

打呼噜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由于……详细>>

睡觉打鼾怎么治疗呢 治疗睡觉打鼾的民间小偏方

每晚,全世界会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发出这样的鼾声。打鼾是阻塞性睡眠性呼吸暂停的症状之一,它是一种睡眠障碍,会降低睡眠品质,当空气无法顺利地被……详细>>

打鼾≠睡得香 孕妇睡觉打鼾怎么办

怀孕后,有一些准妈妈发现,自己以前并没有打鼾的毛病,但随着肚子挺起来之后,却开始打起鼻鼾来了,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呼噜声就更响亮了,有……详细>>

女性睡觉打鼾会造成的危害

打鼾的女性会因气血流通不畅造成面色萎黄、皮肤粗糙、肥胖臃肿、口臭口苦、月经不调、痛经等严重损伤自己身体健康的疾病,严重者甚至会提前3-1……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