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睡觉打鼾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2017-04-14 11:20:48      

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由于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夜间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偏方可治疗打鼾呢?

1、花椒。花椒5-10粒,睡前用开水泡一杯水,待水凉后服下(花椒不服下),连服5天,可治疗打鼾。

2、漱口液。只要在临睡前将3~4滴漱口液用温水稀释后漱漱口就可以使鼾声减弱、停止。这种漱口液中含有一种树脂油,能提高咽喉部黏膜的血液供应,使咽喉腔黏膜处于充分供血状态,软腭和悬雍垂就不会因松弛而振动,鼾声也就减弱、停止。

3、鄂托法。找口腔医生造一个鄂托,每天晚上戴在口腔里,可以托住下垂的软腭,抵住舌头使之不致压缩,达到预防打鼾的作用。

4、玻璃球法。把一粒儿童玩的玻璃弹子松松地缝在睡衣领下的肩叶片内,要使它能左右滑动。打鼾者一般在侧卧或俯卧时是不打鼾的,当打鼾者要转身仰卧时,就会压着后背的玻璃球,从而立即转身侧卧或俯卧,这样,鼾声就不会出现或明显的减轻。或在睡衣后背正中缝一个小口袋,里面放一个儿童最小号的皮球或网球,这样可以使打鼾者不致仰卧,也能大大减轻鼾声。

儿童如何预防打鼾

1、营养方面要保持均衡,防止因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家长应限制儿童摄取过多的糖和咖啡因,喜欢喝可乐的习惯对儿童健康没有好处。

2、保证儿童作息时间的规律性,避免剧烈活动。

3、注意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各种急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避免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

成人如何预防打鼾

1、习惯性打鼾者可在睡衣的背后缝制一个小口袋,入睡时,将一个网球或小皮球放人其中,这样,可以避免仰卧入睡,从而有效地防止打鼾。

2、有些药物,如安眠药、以及抗生素,可松弛肌肉,应尽量避免服用。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体育运动,合理的节食。如果能减轻体重的5%-10%,打呼噜的症状就会得到有效地缓解了。

4、打鼾严重者,床垫不应太软,最好睡硬板床。

5、打呼噜的预防方法包括枕头不宜过高,厚度以单侧肩宽为宜。

6、要忌酒戒烟。酒精有麻醉作用,可引起肌肉松弛,导致鼾声如雷。习惯性打鼾者睡前应禁止饮酒,尤其是烈性酒。而烟雾中的毒物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道肿胀,导致气道不畅。

7、睡前取9厘米长葱白3根放在嘴里生嚼,连续7天可见效。

8、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了,对缓解高血压和肥胖者的打呼噜症状有一定的好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打鼾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详细>>

治疗睡觉打鼾民间小偏方

只要在临睡前将3~4滴漱口液用温水稀释后漱漱口就可以使鼾声减弱、停止。也具有特效止鼾作用,能提高咽喉部黏膜的血液供应,鼾声也就减弱或停止……详细>>

睡觉打鼾警惕哪些病

惊醒。有些儿童和青少年晚上会突然从睡梦中惊醒坐起,甚至还会大声尖叫,但第二天就全忘了,这可能是“夜惊症”。建议尽早到睡眠门诊做睡眠监测,……详细>>

哪些人容易睡觉打鼾

哪些人容易睡觉打鼾,在我们的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一睡觉就爱打呼噜呢?沈阳耳鼻喉医院的专家表示:其实打鼾也是有比较偏爱的人,那么哪些人容易睡……详细>>

打鼾≠睡得香 孕妇睡觉打鼾怎么办

怀孕后,有一些准妈妈发现,自己以前并没有打鼾的毛病,但随着肚子挺起来之后,却开始打起鼻鼾来了,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呼噜声就更响亮了,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