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感冒后老咳嗽 或是过敏性咳嗽

2017-04-14 09:55:13      

抗生素对过敏性咳嗽无效

不少孩子反复咳嗽或者咳嗽的时间很长,痰并不多,也不发热,肺部的X光片也没有发现异常,咳嗽经常发生在夜间或者凌晨,吃了很多抗生素也不见效。其实家长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孩子的咳嗽与接触某些物质有关,例如:反复接触冷空气、花粉、尘螨、家中的地毯或用品,宠物的皮毛屑、海鲜等。

孩子一旦脱离这些物质可能咳嗽就减轻或消失,这就是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是一种不典型的哮喘,以“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所以用任何一种抗生素都不会起作用。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能发病。因此对于长时间咳嗽不愈的孩子,需要及时去医院做变应原试验。确诊后脱离产生过敏的环境,给予一些平喘的药物治疗,这种咳嗽会逐渐得到缓解。

那么,该如何预防过敏性咳嗽呢?

专家建议,首先要去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过敏原。其次,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然后要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此外,家里不要养宠物和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净化器。

宝宝过敏性咳嗽该吃什么好

切记不能吃西药,有激素。慢慢养。各种白色的食物。银耳、白萝卜、梨、莲子、百合等,如果能够明确病因,只要不吃能够引起咳嗽的食物或者是尽量避免引起咳嗽的东西就可以了。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如何通过食物来治疗的方法。

1、陈皮、甘草、杏仁露(大些孩子可以用现成的杏仁露)。消积化痰止咳消肿,风热咳加金银花,风寒咳加姜丝,积食加山楂。

2、白萝卜、梨、冰糖水。润肺清热,适合燥咳、积食咳嗽。

3、百合、莲子、银耳、冰糖粥。健肺生津,可作为日常养肺食疗。

4、黄芪、山药、红枣粥。补气健脾,可作为秋冬提高抵抗力。

5、乌梅汤。生津杀虫,可治虫咳、阴虚咳嗽。

6、陈皮、甘草、菊花、山楂泡水,放蜂蜜,消食利咽止咳,可治疗各种咳嗽后期,喉咙肿胀,痰在喉咙,食欲不振。

7、陈皮、山楂、甘草、蜂蜜水,消食润喉,化痰升气,性平和,可作为咳嗽基础水。每种3—5片煮水300—500ml即可,1岁以内宝宝加白糖,不要蜂蜜。

8、大蒜煮熟,根据寒热情况加白糖或红糖,每天适量吃,可以防止咳嗽炎症,有很好的辅助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反复或是过敏性咳嗽 注意过敏性咳嗽的5个症状

过敏性咳嗽主要出现在学龄前儿童发生率高,是支气管哮喘的早期过敏阶段,“只咳不喘”的呼吸道过敏状态容易被人们忽视,儿童经常咳嗽还会引起扁桃……详细>>

孩子过敏性咳嗽偏方?过敏咳嗽吃什么药好?

咳嗽可能由多种不同因素引起,有部分患者是由机体发生免疫排斥反应引起。这种情况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但数据显示,婴幼儿患者出现这种疾病的可能……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让孩子很遭罪?防治小儿过敏性咳嗽的5大方法

过敏性咳嗽又叫咳嗽变异性哮喘,由过敏因素导致的,主要症状是咳嗽,是一种独立的咳嗽类型。当孩子出现过敏性咳嗽的时候,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因……详细>>

过敏性咳嗽别当感冒治 服玉屏风预防重于治疗

皮皮妈最近挺烦恼,是因为5岁的皮皮最近反反复复咳嗽,刚好没几天,又开始咳嗽了,给他吃了一些儿童感冒的药,但是总不见好!后来还带着皮皮去社……详细>>

宝宝干咳怎么办?宝宝过敏性咳嗽老不好?

干咳是肺部疾病的常见症状,通常是指咳嗽的时候没有痰或者是痰量很少,不容易排出体外。和成年人相比,小孩子的身体要弱很多,更容易出现问题。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