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各种鼻炎的特点

2017-04-13 15:09:51      

(1) 急性鼻炎:由急性感染所致,俗称“伤风”或“感冒”,可有全身症状;以秋冬或冬春季之交多见。病情一般经过7~14天便逐渐好转。抵抗力强者可不治自愈。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多件有急性鼻炎的局部表现而缺乏传染病本身的特点,临床上应注意鉴别。

(2) 性单纯性鼻炎:是常见的多发病,由急性鼻炎发展而来。与合并细菌继发感染、治疗不彻底和反发作有关。临床上要与慢性肥厚性鼻炎与慢性鼻塞炎相鉴别。

(3) 性肥厚性鼻炎:由慢性单纯性鼻炎而来,是长期慢性炎症、淤血而使鼻粘膜、鼻甲出现增生所致。此时粘膜增厚、组织弹性下降、鼻腔通气能力差,从而危害鼻的生理功能。

(4) 燥性鼻炎:干燥性鼻炎的发生与气候和职业因素等有密切的关系。系鼻粘膜长期受刺激而发生粘液腺体萎缩、分泌减少引起,粘膜因而干燥甚至有浅表糜烂。

(5) 缩性鼻炎:主要是鼻粘膜、骨膜和鼻甲骨萎缩;由于鼻组织萎缩,虽然鼻腔比较宽大,但鼻粘膜却丧失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且因鼻内干痴形成,患者仍感通气不畅。当有细菌感染时,其毒素及排泄物等产生恶臭气味,一经嗅到,终生不忘。

(6) 酪性鼻炎:是一种罕见的鼻病。临床特征为鼻内干酪样物积聚,有恶臭,日久侵蚀软组织和骨质,发生鼻内、外畸形。在干酪样物质中发现有脱落上皮、坏死组织、化脓细胞、胆固醇结晶及霉菌样微生物。至于病因目前尚无定论。

(7) 态反应性鼻炎:又称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对吸入空气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内可多次发作;不发作时,则完全正常。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有时与季节密切相关。

(8) 物性鼻炎:药物性鼻炎是不恰当的鼻腔用药长期持续作用的结果,也可理解为是一种慢性鼻炎。其致病原因就是不恰当的鼻腔用药,包括使用作用强烈的鼻粘膜血管收缩滴鼻剂、药液浓度过高、非等渗药液、用药过量或长期用药等。这些均会损害鼻粘膜纤毛的结构,从而影响鼻粘膜的生理功能,产生临床病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种鼻炎的特点

急性鼻炎:由急性感染所致,俗称“伤风”或“感冒”,可有全身症状;以秋冬或冬春季之交多见。病情一般经过7~14天便逐渐好转。抵抗力强者可不……详细>>

临床上各种鼻炎的症状!

慢性肥厚性鼻炎:由慢性单纯性鼻炎而来,这种鼻炎的症状是由长期慢性炎症、淤血而使鼻粘膜、鼻甲出现增生所致。详细>>

鼻炎的各种症状介绍

鼻炎是一种身体发炎的症状,炎症会引起身体的各种不舒适,鼻子堵塞后会引起口腔中出现大量的脓痰,引起呼吸困难。鼻炎犯了以后鼻孔内会分泌大量的……详细>>

临床上各种鼻炎的症状

慢性肥厚性鼻炎:由慢性单纯性鼻炎而来,这种鼻炎的症状是由长期慢性炎症、淤血而使鼻粘膜、鼻甲出现增生所致。详细>>

鼻炎的症状有什么特点呢

鼻炎会导致呼吸困难,引发头晕,恶心的不良病症反应。每当转季患者温差太大时,鼻炎患者饱受了鼻子不通气的折磨,这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