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春天哮喘多发 预防哮喘要避免过敏原

2017-04-13 15:28:38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属于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其病因以及类型比较杂,哮喘不易根治,而且危害比较大,尤其是春季,哮喘的发作比较频繁,如果没得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导致死亡,对此,做好预防是很关键的,那么,为什么春季容易犯哮喘呢?春天预防哮喘常见的措施有哪些?

春天容易哮喘的原因

过敏原吸入是产生哮喘的原因之一,根据近十几年儿童哮喘过敏原调查,引起哮喘患儿犯喘的过敏原排在前六位的是:螨、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第二个引发哮喘的原因是气候变化。春季多风沙,昼夜温差大,时有寒冷空气刺激,均可诱发哮喘发作。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空气中过敏原的含量和流动明显增多。所以,预防哮喘就要了解气候特点,适应气候变化。

引发哮喘的原因还有就是春季呼吸道感染明显增多,病原多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这些病原作为过敏原被人吸入后可直接诱发哮喘,又可以破坏紧密相连的上皮细胞,使其增宽,外界其他过敏原则乘虚而入。此外,情绪因素、药物和食物因素都可能引起春季哮喘发作。

看了为什么春季容易引发哮喘的原因之后,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就是积极的预防。

春天预防哮喘要避免过敏原

1、要保持室内环境

室内空气应保持清洁与流通,因空气中的微生物是引起哮喘的主要原因,哮喘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因细菌及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所以避免呼吸道感染能有效减轻哮喘的再发。

2、要适当运动

很多人担心运动后会引发哮喘,便停止了一切活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哮喘患者运动前先咨询一下医生,可适当的进行散步和深呼吸锻炼。外出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进入环境不好的公共场所。

3、避免过敏原

首先避免接触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因素有:尘螨、猫狗等动物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有些药物可引起哮喘,如阿司匹林诱发阿司匹林哮喘,如对此类药物过敏,应避免使用。

4、注意气温

注重气候温度的骤然变化。哮喘的发作与气候环境温度的变化常密切,哮喘患者更应该注意气候温度的骤然变化,及时加减衣物,尽量减少感冒的次数。

5、避免与发病有关的过敏原接触。

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的花粉颗粒浓度显著升高,这些漂浮于空气中的花粉可以诱发或加重哮喘。

6、春天多风,风沙、扬尘天气较多,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增加,也会使哮喘发作。

所以,外出时戴口罩是避免与过敏原接触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同时还要避免到花粉浓度高的场所去,如植物园、花园等。其次,要预防呼吸道感染。春天气温不稳定,使人容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感染与哮喘的发作密切相关。所以,春天穿着要根据天气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

7、防治变应性鼻炎(也称过敏性鼻炎)。

有资料表明哮喘病人中有60%左右的人患有变应性鼻炎。由于春天也是变应性鼻炎的好发季节,而积极控制鼻炎能明显减少哮喘的发作频率,并减轻哮喘的症状。若出现疑似变应性鼻炎的症状,应急时治疗。

此外,哮喘病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沙丁胺醇或特布他林气雾剂,以备哮喘发作时缓解症状。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两种药虽可以快速缓解呼吸困难症状,但应用这两种药物24 小时内不可超过8 喷,超过后毒副作用会明显增加,而且用药过多也预示哮喘发作症状重,患者可能需要去医院调整用药甚至急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哮喘的过敏原?治疗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是免疫系统过度兴奋的体现。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其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过度敏感,这些物……详细>>

注意!治疗哮喘要避免这三大误区

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很有可能是很不辛的哮喘患者之一,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详细>>

儿童过敏性哮喘传染吗?儿童性哮喘要怎么治疗?

哮喘是在儿童群体中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生活中因为很多家长对哮喘疾病并不了解,当发现周围有哮喘疾病的患者时,认为哮喘疾病有一定……详细>>

春季是哮喘高发季节 预防哮喘慎防花粉霉菌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病怎么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呼吸困难、喘不上来气就是哮喘,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别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清楚的认……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