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按什么穴位可以止咳嗽

2017-04-12 15:30:56      

肺喜润恶燥,而秋季天气以燥为主,这样肺容易受燥所伤,出现咳嗽现象,秋咳主要为干咳、这个时候除了吃些润肺食物,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缓解咳嗽现象,那么,按什么穴位可以止咳?下面来看看止咳防燥的五大穴位。

1、合谷穴

俗称虎口穴,对久咳不愈者有一定的疗效。虎口中间的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处,拇、食两指并拢时,在肌肉隆起之最高处,是人体重要的穴位。指压时,用对侧拇指按在穴位上,朝小指方向均匀地用力,每次按摩10分钟。但体质较差者,宜轻刺激。

2、天突穴

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每天按摩2次,能宣通肺气、消痰止咳。主治哮喘,支气管炎,咳嗽,暴失音,咽喉肿痛,梅核气,咳唾脓血等。

3、厥阴俞穴

在第五胸椎上部左右2厘米处,只要在此处用力压6秒钟,不论是咳嗽或喉咙有异物存在,立即止咳。采用这种方法时,必须边吐气边进行,只要重复三次就能见效。

4、太渊穴

在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外侧缘。每日按压,不拘次数。能止咳化痰,通调血脉。主治咳嗽,气喘,咳血,胸痛,咽喉肿痛。

5、膻中穴

在两乳头之间,胸骨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每天按摩2次,能理气止痛、生津增液。主治胸闷,气短,咳喘,心胸痛,心悸,咳唾脓血,产妇乳少,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按摩什么穴位 四个穴位能止咳

此养生穴位位于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取穴时低头,颈后突出的椎骨是第七颈椎棘突,其下第三突起处为第三胸椎,肺俞穴(双侧),在第……详细>>

止咳偏方:穴位按摩快速止咳嗽

当人们咳嗽了,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去医院,让医生开点药,再或者就是吃药,输液,打针。一般情况,我们也就是用那三种方法来治疗!今天小编给大家介……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喝什么汤?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感冒咳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用遇到的疾病类型,感冒又被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既属于一种疾病,又属于临床症状表现,感冒和咳嗽往往相互出现给患者……详细>>

宝宝秋天咳嗽要吃什么?梨水怎么熬可以治咳嗽?

秋天是咳嗽的高发期,很多患者在没有表现出明显病理性症状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咳嗽。甚至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频率较高的咳嗽症……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吃鱼吗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中医有“鱼生火、肉生痰”的说法,咳嗽或支气管炎时,应少吃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另外,油腻的饮食易加重咳嗽,对感冒、气管炎的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