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了吗 警惕这样咳嗽可能是肺癌

2017-04-12 15:30:56      

肺癌的早期症状咳嗽

肺癌因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经常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而发生刺激性咳嗽。约2/3的肺癌病人有咳嗽症状,可以是轻度干咳,也可以是严重咳嗽。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50%的患者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在继发感染后,痰的质量也随之改变。原有的慢性咳嗽者如发现咳嗽性质与平常不同,应造成警惕。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有上升趋势,死于癌病的男性患者中肺癌已居首位。近30多年来,肺切除术的病例中肺癌渐渐增多。

对肺癌患者而言,咳嗽是最为典型的症状之一,咳嗽久而不治给病人造成的痛苦是很大的,这个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肺癌患者止咳不如治咳,先止咳,再从更根本上治咳,舒缓肺癌患者呼吸,提高肺癌病人精神和生活质量,对治疗肺癌具有重大意义。

在生活当中,假如发现咳嗽无需惊惶,也不能过于忽视,在咳嗽厉害或持续一段时间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查下病情,免得延误病情让病情恶化,尽快治疗才是最重要的。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肺癌?

1、常吃煎炸肉

红肉在高温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异胺环,如果经常吃长时间煮的红肉、煎炸肉,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煎炒油炸的烹调方式均会增加患肺癌风险,以累积煮食碟数计算,每累积油炸三千六百五十碟便会增加近二点五倍患肺癌比率,其次为每累积煎和炒三千六百五十碟均增逾一倍。

至于任何可产生煮食油烟的烹调方式,每累积烹调一万八千多碟,则会增加一倍肺癌风险,如累积达七万三千多碟,则会增加逾六倍比率。受访的四成一患肺癌女性,便因煮食油烟暴露导致肺癌。

2、少吃维生素A和硒食物

曾有一项调查显示,若每日摄入较少维生素A,和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的胡萝卜素,10年后发生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

维生素A可维持细胞核完整性,保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加速细胞核修复,阻断细胞癌变过程,抑制癌症发生。长期缺乏维生素A,可使呼吸道上皮发生鳞状化生,进一步发展,就容易导致肺癌。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组织中,蛋黄、奶、奶油、鱼肝油、动物肝脏等维生素A含量较多,但这些食物胆固醇含量高、热量高,因而应注意摄入量,不宜食入过多。

微量元素硒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硒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虾、蟹、瘦肉、蛋、蘑菇、芝麻等食物中硒元素含量较高,可以适当摄入,但动物性食物不宜过多食用,否则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3、吸烟越多越易患肺癌

吸烟已经被公认为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原因,而且肺癌与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年数、每天吸烟支数、烟的种类均有相加关系:比起不吸烟者,吸烟者发病率要高10倍以上。

吸烟在20年以上的、开始吸烟年龄在20岁以下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都属于肺癌的易感人群。对于吸二手烟的被动吸烟者(一个人如果每天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就被定为被动吸烟)来说同样不能幸免,吸二手烟所知道的更危险: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概率居然比常人多出6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咳嗽了吗 警惕这样咳嗽可能是肺癌

肺癌因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经常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而发生刺激性咳嗽。约2/3的肺癌病人有咳嗽症状,可以是轻度干咳,也可以是严重咳嗽。咳嗽……详细>>

咳嗽不愈合警惕肺癌 肺癌性咳嗽特点

秋冬是肺癌高发的季节,很多肺癌患者早期以咳嗽、咳痰、低热为首发,大部分人并不在意,当做感冒来救治,往往效果不好,患者再次就诊肺癌已经发展……详细>>

长期咳嗽无法治愈要警惕 可能是这4种疾病导致!

咳嗽对于大家来讲,可能并不算大问题,在我们的认知中,咳嗽只是感冒的一种常见症状,是非常容易治愈的,甚至还有人觉得咳嗽并不需要治疗就可以自……详细>>

咳嗽咳血是肺癌早期症状吗

相对于咳嗽而言,肺癌早期症状另一病症咳血,初期表现更为明显。一般肺癌患者早期咳血量很少,多以血丝痰最为常见,可持续数周,数月或呈间歇性发……详细>>

感冒咳嗽能吃鸡肉吗?感冒咳嗽可以吃海带吗?

感冒又称为伤风或者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