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中医妙方 巧治痰热咳嗽

2017-04-12 15:19:35      

燥火咳嗽:干咳、少痰、唇及咽喉干燥。可用凉膈散或清燥救肺汤来清燥润肺。

痰湿咳嗽:痰多粘稠,喉中呼噜作响,可能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可服用二陈汤治疗,作用是健脾燥湿,化痰止咳。

体虚咳嗽:咳嗽时发时止,面目苍白、两颧(眼睛之下的颜面骨)发红、提气不上或手足发烧,有时痰中带血或咯血。可选用麦门冬汤或补肺汤治疗。宜从补益肺气、润肺止咳着手。

风寒咳嗽:吐稀痰,伴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怕冷及发烧,可服用杏苏散治疗。疗法在于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风热咳嗽:多有发热、口干、吐痰不爽、喉痛。可用桑菊治疗,医理是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上述属于痰热的类型,且因时间久而气虚、阴虚,治疗法是以补气、养阴、润肺为主,也需清热和化痰止咳。

推荐:咳嗽食疗法

风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

风热咳嗽:可用藕汁、梨汁各半盅合服。

痰热咳嗽:不妨用新鲜熟木瓜一个,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痰湿咳嗽:用薏米煮粥,有助于治疗咳嗽和喉中漉漉痰声;或用桔皮30克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

肺气虚久咳或阴虚久咳:用柚核二十多粒,加冰糖、水煎服,一日三次,对久咳有利。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吃,有利于久咳和口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咳嗽有痰怎么办 风热咳嗽的食疗方

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且呼吸困难,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导致了气管异物或是食管异物。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等,这……详细>>

风热咳嗽与风寒咳嗽的区别有哪些?橙子蒸盐治风寒咳嗽吗?

风热咳嗽与风寒咳嗽都属于咳嗽的常见分型,都是临床上中医的一种诊断名词,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风热咳嗽与风寒咳嗽在临床表现上都有咳嗽为主,……详细>>

肺热咳嗽吃什么好?

鸭蛋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详细>>

久咳嗽中医的调理秘方

预防秋季咳嗽主要是天凉注意添衣,尤其是年老体弱者。秋燥咳嗽者不宜吃辣椒、牛羊肉等温热上火之品,多吃些梨、百合等润肺生津的食物。痰少干咳的……详细>>

风寒风热咳嗽症状及食疗偏方

做法:秋梨洗净,切成两半,然后把川贝粉倒在里面,两瓣秋梨重新靠在一起,呈未切状,然后用牙签固定住,放入炖盅,加些冰糖,加水1碗,炖1小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