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干咳的症状表现

2017-04-10 15:47:10      

咳嗽是呼吸系统受到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咳嗽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干咳)。出现干咳症状后,人们往往使用很多止咳药,甚至抗生素,但效果不一定好。其实,引起干咳、无痰的原因很多,如慢性鼻咽炎、感冒、变异性哮喘等都可以引起。

1、干咳:病人咳嗽时基本上没有痰液咳出,可伴有喉咙发痒的感觉,干咳通常是由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如流感、咽炎

2、呛咳:由于吸进小块食物或刺激性气味所诱发的干咳,呈连续性且频繁,将异物咳出后即可缓解

3、感冒:临床特点: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为普通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在感冒最初两天,大概有80%以上的病人会发生咳嗽。

4、慢性咽炎:临床特点为常有刺激性咳嗽,但无痰。咽喉部有异物感、灼热感、干燥感,发痒,有轻微的疼痛,严重时可引起呕吐。

5、胃食管反流:临床特点为咳嗽大多发生在白天和直立位,多以干咳为主,且持续很长时间。咳嗽常在食用高脂肪类食物、咖啡后加重,常伴泛酸、嗳气、胸闷。

6、咳嗽变异型哮喘:临床特点为通常为刺激性干咳,以夜间或凌晨为主,常伴有胸闷症状,无痰,不发热。咳嗽常由呼吸冷空气、灰尘、油烟及大笑等诱发。春、秋季发作频繁。

7、降压药ACEI制剂:临床特点为ACEI制剂引起的咳嗽以服用长效制剂者多见,女性多于男性。ACE制剂引起咳嗽的主要症状是刺激性干咳,多伴有咽干、咽痒、胸闷、咳嗽,以夜间症状为重,平卧后明显或加重。药物治疗:对于ACEI制剂引起的咳嗽,轻者可减量或改用短效制剂,重者须停药。酮替芬对ACEI制剂引起的咳嗽有治疗作用。如高血压合并哮喘,则最好不用ACEI制剂。

8、鼻后滴漏综合征:临床特点为除了咳嗽症状以外,患者通常还有咽喉部滴流感、口咽黏液附着、频繁清喉、咽痒不适或鼻痒、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药物治疗:这类疾病目前较难根治,但可以改善症状,控制病情。改善环境、避免变应原刺激也是控制过敏性鼻炎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咳嗽是什么症状?晨起咳嗽怎么回事?

咳嗽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感冒或者是呼吸道感染的时候都会引起咳嗽。而咳嗽也有不同的类型,常常可以根据咳嗽的表现来区分出类型,以此进行针……详细>>

干咳胸闷气短是什么病?干咳头痛是怎么回事?

干咳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大多提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但有部分患者在出现干咳症状的同时,合并了胸闷、气短、头痛的症状。这些症……详细>>

干咳是怎样引起的 不同时段的干咳症状不同

咳嗽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简称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急性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临床上,大多数慢性干咳属于过敏性咳……详细>>

秋季的干咳原因是什么?秋季干咳吃什么药?

部分人群在秋季的时候比较喜欢干咳,干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着凉或过敏性咳嗽,因此出现秋季干咳症状之后需要及时了解它的发病原因,家庭医生……详细>>

干咳是肺癌早期症状吗?

突然干咳、呛咳时间在半个月以上,且抗炎治疗没有效果,或者原有慢性咳嗽突然发生性质改变的患者。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