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区分鼻炎和感冒的简单方法

2017-04-10 15:00:56      

接连不断打喷嚏、流大量清水样鼻涕,身边不少“室内一族”纸巾不绝、擤声不断。过敏性鼻炎虽不会导致人死亡,但却有相当危害性。轻度过敏性鼻炎对患者生活无太大影响,中重度病情则易干扰生活,降低生活质量,主要表现为:工作效率降低、学习成绩下降,影响睡眠、娱乐等等。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均有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则每年固定发作,让患者苦不堪言。几乎所有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都合并有结膜炎,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并发哮喘;而哮喘患者七至八成合并有过敏性鼻炎病史。

区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两招”

医学专家提醒:由于症状与感冒极为相似,约有七成过敏性鼻炎患者易将其与感冒混淆,服错药物并延误正确诊断治疗。由于根本性病理不同,细细分析,过敏性.

1招:成人出现“蚁行感”

轻度鼻痒者,总觉得鼻内好像有只蚂蚁在行走,忍不住要不停用水揉搓鼻部;重者则难以忍受,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常常连着打数个甚至数十个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会自动流出;有时会出现嗅觉减退、头痛、流泪的症状,哮喘者发作哮喘。

2招:儿童常常“做鬼脸”

不少孩子可能无法详细描述症状,但因为鼻痒、鼻塞不适,儿童常要作出“鬼脸”,有时要用手掌将鼻尖向上揉搓止痒,并出现“缩涕”动作,久而久之鼻背皮肤会出现一道横纹;由于鼻塞要张口呼吸,孩子面部表情可出现“痴呆样面容”;挖鼻、鼻涕刺激易出现鼻孔和邻近皮肤潮红;另外,有的孩子因鼻塞引起面部静脉回流受阻,使眼睑下方皮肤色素沉着,会形成黑眼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好鼻炎和感冒

感冒患者病程短,一般7-10天,而过敏性鼻炎病程较长,且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详细>>

辨别感冒和鼻炎可以从以下症状区分

打喷嚏: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详细>>

鼻炎和感冒应该怎么区分?如何预防鼻炎?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把鼻炎和感冒两种疾病相混淆,从而造成了病情拖延,使病情更加的严重。其实鼻炎和感冒是可以通过症状来区分的,只有把鼻炎和……详细>>

怎样区分鼻炎和感冒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感冒又称伤风、冒风,……详细>>

如何区分变应性鼻炎和感冒

病程:过敏性鼻炎病程短,发病快,症状消失也快;感冒一般需要一周左右才能痊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