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塞打喷嚏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2017-04-10 15:00:56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一般又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本病发病率在近20年有显著增加趋热,在发达国家尤为如此,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主,但现在发现儿童患者也较常见。虽然发病率在性别上无显著差异,但女性激素可加重变态反应。

那过敏性鼻炎症状有哪些?

1、鼻子痒痒

尤其是花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都会出现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的症状。

2、打喷嚏

多数不了解自己病情的人会觉得是感冒的症状,其实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喷嚏时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

3、鼻塞

尤其在夜间,患者的鼻塞感更会加重且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常见的并发症如下:

1、鼻衄。多为涕中带血或少量滴血,儿童较多见。以往认为由剧烈喷嚏所致,现推测与肥大细胞膜花生四烯酸代谢紊乱使血栓生成减少有关。

2、变态反应性鼻窦炎。因鼻窦粘膜与鼻粘膜相连,故鼻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易波及鼻窦粘膜则产生变态反应性鼻窦炎。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如继发感染,可出现脓涕,但症状加重。

3、咽喉炎。由于长期鼻塞反复发作,患者经常张口呼吸,可发生慢性咽喉炎。

4、支气管哮喘。可与变性鼻炎同时存在。一些哮喘患者患者常在喷嚏发作后发病。

5、渗出性中耳炎。鼻变态反应可借且咽鼓管波及中耳。鼻咽部咽鼓管咽口粘膜水肿或变应原物质借该管进入中耳,即可导致渗出性中耳炎。

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这个柳絮漫天的春天是十分难过的,很多对花粉过敏的鼻炎患者此时出门都需要戴着口罩,防止花粉吸入鼻腔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痒打喷嚏是过敏性鼻炎吗

有反复发作的阵发性鼻痒、喷嚏、清涕的症状,呈常年性发作或季节性发作。这是最关键的依据,无此症状,不能诊断为过敏性鼻炎。上述症状不符合过敏……详细>>

打喷嚏鼻塞是鼻炎还是感冒

感冒虽然也打喷嚏,但一般不会连续打喷嚏。而过敏性鼻炎喷嚏一打可就刹不了车,一下子打十几个也不稀奇。详细>>

一起床就打喷嚏? 谨防是过敏性鼻炎

在我们身边,总会存在这种情况:有的人老是为鼻子的老问题苦恼,每天早晨一起床就鼻子发痒,连续打喷嚏,最多可打十几个。然而,打完这一连串的喷……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