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罩作用并不显著

2017-03-30 10:50:58      

可以直接进入肺泡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PM2.5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专家说:“PM2.5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对人体产生全方位的影响。”特别是1到3微米的颗粒,会进入肺泡里,那些颗粒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都会有影响。

 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不是颗粒物本身,而是颗粒物上吸附的化学物质。“比如吸附了致癌物就有致癌效应,吸附了重金属就有重金属的危害,关键要看吸附了什么物质。”

 每到大雾弥漫之时,各大医院呼吸科里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患者就会明显增多,这些都是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在作祟。一般直径大于5微米的微粒易被呼吸道阻隔,部分可以通过咳嗽、吐痰等排出体外。这种“粗”颗粒并不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而PM2.5的粒径还不到头发丝的1/20,有研究证明,它们中有50%会沉积在肺中造成肺部硬化,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

 过去我们一直说吸烟是引发肺癌的首因,但现在从这一系列的变化来看,大气污染的日益严重和肺癌发病率的上升有着密切的关系。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吸烟者的总数量在逐年下降,但肺癌的发病率却在过去30年间上升了46.5%。 

口罩作用并不显著

PM2.5对人体的有害让人十分担忧。为应对PM2.5的污染,民众对口罩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是,根据研究表明,佩戴口罩的作用并不显著。

有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网一天就能卖出2万个口罩。不过选择什么样的口罩,还需因人、因用途而异。

 口罩有不同的型号,适合不同的使用者。如果是用于阻拦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他说:“医用口罩主要针对PM3以上的可吸入颗粒物,对于PM2.5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的作用可能会稍小一些。”还有专家表示,即便是医用一次性口罩,对PM2.5的防御能力都有限,那些时装口罩就更别提了。

PM2.5可诱发多种疾病

“我们深吸一口气,即便是空气看起来纯净清透,但是肯定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PM2.5吸进了肺部。环境被不停地破坏,最后人类面临的将是没有可供呼吸的空气。”专家说。

现在,大家对PM2.5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它对健康的危害已经不容质疑。“没有谁会因为呼吸了几口受污染的空气,立即就得了呼吸系统疾病,PM2.5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它更多的时候会成为一些疾病的诱因。”专家说,PM2.5的表面会附着大量的重金属和有机物,这些物质随着PM2.5一起进入人体,不论是沉积在肺部还是进入血液,都容易引发炎症,危害健康。一些体质弱、年龄大,或本身就患有慢性肺炎、哮喘等疾病的人,在PM2.5的刺激下,很容易诱发老毛病或是引发新疾病。另外,由于PM2.5颗粒细微,可以透过肺泡进入血液,容易吸引血液中的斑块附着在上面,从而形成结晶,造成血管阻塞,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实验数据显示,PM2.5表面附着的有机物主要成分为多环芳烃。专家说,多环芳烃具有较高的致肺癌活性,这已被证实。多环芳烃浓度每增加一倍,癌症发病率就会增加3.3倍。这一有机成分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尤其是柴油车在燃烧不充分时会生成多环芳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口罩没有用对等同于“裸奔”!你会正确使用口罩吗?

疫情当前,口罩已经成为了居家必需品, 并且具有防护效果的口罩多是一次性的,消耗非常大。目前在市场上一“罩”难求,买口罩也需要预约成功后才……详细>>

官方发布戴口罩指南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在疫情期间,口罩是人们必备的物品,但哪些人群适合戴哪一类的口罩,很多人还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不同人群应该怎么选择口罩。详细>>

可以摘口罩了吗?卫健委称这部分人可以不戴口罩

关心新冠疫情的人或许会发现,国内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都是海外输入的病例。有人就会想了:疫情是不是已经控……详细>>

口罩不适用人群及 口罩不宜长戴

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故不能长期戴口罩。口罩只能在特殊的环境中戴用,例如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