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袭来N95口罩热销 切勿防尘不成反招祸

2017-03-30 10:50:58      

雾霾天气长时间滞留青岛,重度污染、严重污染天气频频出现。各种口罩、空气过滤设备大卖,尤其是价钱便宜、佩戴方便的N95防尘口罩更是“一罩难求”。但这些防尘口罩是否能达到理想的95%过滤效果?佩戴中是否会另有副作用?采访中,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提醒,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宜N95口罩。此外也不适宜长时间佩戴,否则防尘不成反倒可能会招“祸”。

防尘口罩卖脱销 多数人是从众心理

进入1月份之后,青岛天空中长时间被雾蒙蒙的天气笼罩,中度污染、重度污染,甚至最高级的严重污染也频频出现“刷存在感”。雾霾天气长时间笼罩,有防尘作用的各种型号口罩大卖,尤其是N95、PM2.5口罩更是让不少人趋之若鹜。一家经销防尘用具的商店仅一周时间就卖出上千口罩,一度脱销。

防尘口罩大卖,但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具体的效用。“N95口罩也分为多种型号,但这几乎没人知道。甚至有人不知道型号,直接问有没有电视上卖的那种口罩卖。“很多人就是认准了跟电视上一模一样的口罩,反而一些效果更好的带有活性炭过滤设施的口罩坐了‘冷板凳’。”销售人员介绍,多数人都是一种从众心理。

普通N95口罩过滤效果达不到95%

 N95型口罩并非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过滤效果符合95%的标准都可以称为是N95口罩。“我们国内生产的N95口罩很少能达到这么高的过滤效果,但是也不会差很多。”销售人员介绍,就像目前畅销的一款N95口罩,售价5元/个,过滤效果就达不到95%。如果是带有过滤设备,比如活性炭等一般就可以达到。

“N95口罩除了防尘外,就和普通的口罩没什么区别。”销售人员说,不止如此,在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气下,佩戴口罩还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这口罩就和‘万金油’的作用一样,有尘防尘,无尘净化,非常实用。”销售人员对N95口罩的作用赞不绝口。

N95型口罩不宜长时间佩戴

 环境与食品卫生科工作人员赵先生解释,N95口罩、PM2.5口罩确实可以起到防尘作用,而且比医用口罩对PM2.5阻挡效果更好。“按照严格的规定,达不到过滤标准的口罩是不能叫N95型、PM2.5型的。”赵先生称,青岛雾霾天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多是PM2.5颗粒,也就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像青岛PM2.5的来源就很复杂,包括各种燃烧过程,如煤炭燃烧、石油燃烧和机动车尾气等的直接排放,大气化学反应的二次生成过程等。”

 N95口罩在防尘过滤的同时,也会阻碍呼吸,尤其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佩戴后会导致呼吸困难。此外,长时间佩戴也不好。“戴的时间长了,口罩外就会吸附上一层颗粒物,会造成呼吸阻力,而且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

雾霾天气市民最好减少出行

1月29日,青岛再次被雾霾天气笼罩,全市污染指数都达到了重度污染。对此,赵先生提醒,这种天气状况下,市民最好避免户外活动,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如果必须出行也最好佩戴防护防尘口罩。“最好的防尘工具就是减少外出。”赵先生说,此外,室内PM2.5除了吸烟、油烟等来源,主要来源于室外,市民最好关闭门窗,减少外部颗粒物进入室内。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使用空气净化剂,减少室内颗粒物的污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雾霾口罩种类繁多

防霾与舒适很难同时兼得。有些防雾霾口罩呼吸阻力大,长时间佩戴会有憋闷感,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年老体弱者在选择口罩时,应考虑口罩的呼吸阻力。……详细>>

雾霾天你真的会戴口罩吗

至于如何戴口罩才是正确的,才能真正起到“隔离”雾霾的效果,专家称:“好口罩一定要四周密闭,在鼻上有一个可变形的金属夹,通过手捏住这个夹子……详细>>

雾霾天外出口罩怎么选?

医生建议,雾霾天气,普通人更适合佩戴KN90型口罩。那么,啥叫N95、KN90型口罩?专业人士介绍,如果口罩对小于2.5微米颗粒的捕获能……详细>>

防霾茶”防得了雾霾吗 雾霾天吃哪些食物

百合是清热解毒的一味好食材,也是可以入药的。百合最适合煮粥喝,经常喝百合粥不仅可以美白润肤,还可以有效的对抗雾霾天气带来的干燥,让你在雾……详细>>

雾霾天如何预防雾霾

上班一族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因为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和颗粒会粘附在皮肤的表面,回到家之后要……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