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戴口罩能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吗

2017-03-30 10:46:44      

对于疾病,大多数是更多的是束手无策,其实有些手段是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的,比如说过敏性鼻炎患者就可以通过佩戴口罩,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

过敏性鼻炎发作主要是由于吸入性过敏原多悬浮于空气中,如室尘螨、室尘、动物皮屑、各种花粉、真菌、化学物质等。这些过敏原的颗粒大都较大,在鼻腔被阻挡下来而发生过敏反应。因此,患者日常户外活动要注意,避免接触花草、树木或者腐烂的树叶,外出时可以戴口罩,一定程度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

而口罩最好选择正规药店出售的医用口罩,不要贪图外观好看而购买“三无”产品,那些口罩本身就含大量化学物质,不但无法起到过滤作用,反而可能刺激支气管引发疾病。但专家也指出,口罩只能起到暂时的防护作用,对于苯、醛类等有害物质,口罩并不能起到明显的过滤和吸附作用。

戴口罩的学问

市民平时最好选用一次性口罩,而且一次佩戴两个,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病毒的感染。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出门,最好戴上口罩、纱巾。“事实上,很多人并不会选择和佩戴口罩。”她指出,最好不要戴印有图案的卡通口罩,因为一些卡通口罩上的图案涂有胶质,不易于呼吸通畅。

外出时尽量戴干净的厚实口罩,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防细菌侵扰、隔离花粉等过敏源,在乍暖还寒的时候还能有一定的保暖作用,防止气温变化对鼻腔黏膜的直接刺激。口罩必须按照正确的方法佩戴,佩戴口罩必须完全遮盖住口鼻,尽可能缩小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缝隙。

口罩内外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外层沾染的污物在直接贴近面部时会被吸入人体,口罩不戴时,应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拆好,放入清洁的塑料袋中备用,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挂在脖子上。戴过的口罩应每日换洗一次,避免重复使用。清洗口罩时要注意,先用开水烫5分钟,再用肥皂搓洗,清水洗净后挂到太阳下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春天易患过敏性鼻炎?预防过敏性鼻炎应做到这7点!

每年春季,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或头晕等症状,可能大家都习以为常,但你要注意的是,这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春天是过敏……详细>>

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小妙招

自我按摩。两手合掌并上下搓擦,等手掌双侧鱼际肌微微发热后揉搓两侧鼻旁;早晚进行1次自我按摩,每次来回搓鼻50下。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

最好给患者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保持房内安静,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宜,合理更换衣物,避免冷风、空调、冷饮等的刺激,提醒患者夜间盖好被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