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哪种口罩最防霾?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2017-03-30 10:22:18      

秋冬季节,难免有雾霾天出现,口罩作为佩戴方便、廉价实用的防护用品,成为多数消费者防霾的首选。目前市场上的呼吸防护器多宣称具有“防霾”功能、“可过滤PM2.5颗粒”、“过滤效率99%以上”等,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口罩防霾呢?

实验地点:15平方米密闭会议室

实验对象:随机购买的销量较好的5种常见呼吸防护产品

实验条件:抽烟模拟雾霾烟雾环境,PM2.5是空气当量直径小于2.5微米的粉尘,而抽烟所产生的烟气的平均空气当量直径0.2微米。

实验道具:模拟人面部的头模,两根透明吸管模拟鼻孔,将之与检测仪连接,模拟人体吸气场景。

 五款畅销口罩防霾对比

 1、医用口罩:材料本身对细菌、病毒无防护作用,主要用途是隔绝医患间飞沫传播。

2、带鼻夹的口罩:鼻夹提升密封性,但口罩与面部其他部位的接触仍存在缝隙。

3、棉质插片口罩:可重复清洗使用,否则容易滋生细菌。插片多为活性炭材质,不具备过滤颗粒物的作用,只能吸附气味,可能造成可吸入颗粒物的二次污染。

4、N95口罩:材料主要是加厚无纺布,主要用于工业防尘,可预防呼吸道疾病。临床中N95口罩主要用于防护细菌病毒,戴时要注意贴合。但专家称不宜久戴,口罩越密闭,呼吸起来越困难,戴不好还可能因缺氧而导致头晕,尤其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要谨慎。

5、鼻用空气净化器:过滤效果好,安全性佳,密封性强,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进行高效过滤。同时,这款产品具备较好的透气性,适合长时间佩戴不憋气。

雾霾天三类人群更需重点防护

随着温度的降低,各地将陆续进入供暖期,雾霾也将随之而来。根据调查报告显示:雾霾天气严重时,呼吸科的日门诊量骤增,高血压患者服用药物剂量增加,哮喘病人患病率升高,疾病负担明显。雾霾天三类人群更需重点防护:首先,雾霾会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产生剧烈影响;其次,雾霾天气中污染物质较多且易传播细菌病毒,孕妇的抵抗力较差,所以孕妇也易受到污染物的影响而危害身体;和成人相比,儿童鼻腔短,鼻毛和呼吸道纤毛少,身体免疫力低,在雾霾天更易受到伤害。

总之,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已是公认的事实,不管是对呼吸系统还是对心血管等其他系统都有危害,在目前无法有效改善环境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有疾病的防范意识,治不了标,先治本,以预防为主,养成在雾霾等大气污染严重气候时防霾鼻罩、防霾口罩出行的习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方雾霾持续 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详细>>

雾霾天气如何自我防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使用汽车的很多,影响了周边环境,造成现在雾霾给人们自身带来巨大的伤害,雾霾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很严重的,现如今医院……详细>>

医用口罩能防霾吗 如何选择雾霾口罩

雾霾天出门会让我们的肺部等器官严重受损,因此,戴口罩是一个最佳的选择。那么你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口罩,口罩怎么来选择吗? 详细>>

雾霾天如何自我保护

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以改为室内锻炼。从太阳出来的时间推算,冬天室外锻炼比较好的时间是上午9时。 详细>>

防雾霾口罩种类繁多

防霾与舒适很难同时兼得。有些防雾霾口罩呼吸阻力大,长时间佩戴会有憋闷感,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年老体弱者在选择口罩时,应考虑口罩的呼吸阻力。……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