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我国首次发布日常防护型口罩国家标准

2017-03-30 10:18:47      

国家标准委24日发布《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首次发布日常生活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

我国口罩销售量2014年比2013年翻了一番,2013年比2012年增加180%。但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标称可以过滤细颗粒物(PM2.5)的口罩,实测过滤效率达90%的不到15%。因而急需制定民用防护口罩标准,规范行业有序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

新国标按防护效果将口罩的防护等级分为A、B、C、D四级,各级对应的防护效果分别不低于90%、85%、75%、65%;各级适用的污染环境分别为严重污染、严重及以下污染、重度及以下污染、中度及以下污染。为满足在空气严重污染情况下仍需外出人群的防护需求,标准设置了特级防护级别。此外,新国标还对色牢度、甲醛、吸气阻力、微生物、下方视野等9项内在指标做出详细规定。

防护口罩的选择:

口罩的标准

普通的白色保暖口罩、蓝色绿色的医用口罩都没用,必须具有强大过滤能力的口罩。关于防护口罩,我们一般参考两个标准:美国的N95,以及中国的KN90。N95的概念就是,对于空气的固体颗粒(比如对付霾),防具应当有95%的过滤能力,KN90则是有90%的过滤能力。这两种口罩都够用了。

口罩的戴法

口罩也分为很多种戴法,有的绕在耳朵上,有的绕在脑袋上。耳带式只要挂到两只耳朵上,头带式将下皮筋扣在后脑勺下沿上,水平状,上皮筋斜扣在脑后。让口罩沿着鼻子、脸颊、下巴贴合。然后还有重要一步,将鼻子上方的金属条按照鼻梁的形状进行调整,以保证不从鼻梁和眼角中间漏气。

口罩的种类

防护口罩可以分为带呼吸阀和不带呼吸阀两种,外观上很好区别。就舒适性来说,带呼吸阀的比较好,不带呼吸阀的很闷,而且很容易闻出自己呼吸道的味道,会有不适感。就防护效果来说,显然不带呼吸阀的更好。两种口罩检查漏气的方法不同,没有呼吸阀的要吸气,有呼吸阀的要呼气。

口罩的使用期限 口罩不是一次性的,理论上可以戴1个月。实际上,还有不少限制,比如弄湿了过滤作用就无效了、内侧被污染也会失去保护作用等等。如果想用一个月,请自备一个小的口袋,食品保鲜袋、食物专用塑料袋都可以,脱下来后放进去保存。有些口罩可以折叠,保存的时候对折可以保持内侧的卫生。有些口罩买的是单独包装的,那么保留好包装就可以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官方发布戴口罩指南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在疫情期间,口罩是人们必备的物品,但哪些人群适合戴哪一类的口罩,很多人还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不同人群应该怎么选择口罩。详细>>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哪种口罩最防霾?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秋冬季节,难免有雾霾天出现,口罩作为佩戴方便、廉价实用的防护用品,成为多数消费者防霾的首选。目前市场上的呼吸防护器多宣称具有“防霾”功能……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日常防护常识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上火引起扁桃体发炎等症状,特别是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容易感染疾病。那么,炎炎夏日,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呢?在日常生活……详细>>

湖北首批患儿出院 仍需注意防护避免“二次感染”

2月6日下午,湖北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康复出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仅2岁。患儿均以咳嗽、发热、肺炎症状入院。经过……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