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取暖戴口罩不靠谱 4种错误方法

2017-03-30 10:18:47      

冷空气来袭,不少人都被冻得发抖,因此冬季取暖设备不可少。下面就简单的讲讲冬季如何取暖。

冬季取暖误区

1,戴口罩

我们呼出的空气在口罩上遇冷就变成水,不仅不能保暖,反而会让面部感觉更冷,而潮湿的环境又容易滋生病菌,还不利于口鼻的健康。如果长时间的带着口罩,鼻腔和呼吸道无法接触冷空气,得不到锻炼,免疫力会慢慢下降,反而更容易感冒。

2,喝酒取暖

喝点酒的确会让人体有发热的感觉,但是这只是短暂的,酒劲过后,由于大量的热量散出,容易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冷。如果刚喝过酒就出门,寒风一吹,不仅不会暖和,反而增加了感冒的几率。

3,蒙头睡觉

冬天刚上床冷冰冰的,有的朋友就习惯把头蒙在被子里入睡了,感觉上会暂时的温暖些,但是被窝里的氧气是有限的,而且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蒙头大睡的朋友第二天醒来之后,常常会感到昏昏沉沉、全身疲乏无力的。因此啊,大家还是鼓起勇气把脸蛋露在被子之外吧,在上床之前泡个热水脚,或是喝杯热牛奶,可以帮助血液更好的循坏,我们的身子也就不会那么的冷了。

4,热水洗脸

由于面部的毛细血管在冷空气中是处在收缩的状态,遇到热水后会迅速的扩张,等到热量散发后,又会恢复到低温收缩的状态下。皮肤经过了一张一缩的刺激,就会变得干燥,这样会容易产生皱纹。所以最好是用冷水洗脸,如果你实在是怕冷,那就换成只有一点点温热的温水吧。

冬季取暖的方法

1,土炕

土炕是北方地区独有的,每个老人的记忆里,一定有那么一方土炕,下雪的冬天,全家人围坐在热炕上,盖上棉被,嗑瓜子,聊家常。

2,蜂窝煤炉子

蜂窝煤炉子是一种很小但十分方便的火炉,冬天,每家总会囤积一些蜂窝状的煤块,烧水做饭,十分方便。炉子底部有透气孔,孔盖可以调节。

3,电褥子

没有炕的城市家庭,需要借助电来取暖。床上铺一个电褥子,每晚睡前提前加热,有高低档调节温度。有了电褥子,床就有了炕的功能。

4,电热炉

电热炉看起来是个小小的东西,威力却并不小。不到一会儿工夫,屋子里就会变的很热。不过也是那时候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危险的东西!

5,电暖气

电暖气是一种相对比较安全的取暖工具。而且,面积比较大,取暖效果很好。家里爷爷奶奶有关节炎的,通常都会在他们房间置备一个。

除了以上几种取暖方法之后,我们还可以通过食物进行取暖。当归、大枣、红薯还有山楂等都是冬季取暖的食物,常吃可以对抗寒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取暖戴口罩不靠谱 4种错误方法

我们呼出的空气在口罩上遇冷就变成水,不仅不能保暖,反而会让面部感觉更冷,而潮湿的环境又容易滋生病菌,还不利于口鼻的健康。如果长时间的带着……详细>>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官方发布戴口罩指南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在疫情期间,口罩是人们必备的物品,但哪些人群适合戴哪一类的口罩,很多人还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不同人群应该怎么选择口罩。详细>>

可以摘口罩了吗?卫健委称这部分人可以不戴口罩

关心新冠疫情的人或许会发现,国内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都是海外输入的病例。有人就会想了:疫情是不是已经控……详细>>

正确选取防雾霾口罩的方法

雾霾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颗粒物,选择防护效果好的口罩非常有必要。我们通过实验测试不同口罩的防护效果,发现纱布口罩、普通纤维口罩和医用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