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

2017-03-30 10:18:47      

雾霾天出门会让我们的肺部等器官严重受损,因此,戴口罩是一个最佳的选择。那么你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口罩,口罩怎么来选择吗?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

雾霾极其严重的情况下,能见度小于1千米,一般肉眼直观就能判断出门应该戴口罩了。不过当肉眼无法判断时,其实可以根据PM2.5的指标来指导我们佩戴口罩。根据空气质量标准,对于容易过敏、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当PM2.5的浓度大于75,也就是轻度污染时,建议可以佩戴口罩;当PM2.5的浓度大于115,也就是中度污染时,一般人群外出时也最好佩戴PM2.5防护口罩。

什么样的口罩能阻挡PM2.5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PM2.5口罩有医用口罩,纱布口罩,活性炭口罩以及专业的N95口罩。

雾霾口罩种类的选择

1、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是我们日常中常见到的一款口罩,它不仅对细菌和病毒没有防护作用,对雾霾更是没有一点防护作用,它主要用来隔绝飞沫传播。

2、普通白色棉质口罩

接触口鼻的部分容易滋生细菌,无法过滤较小颗粒,且未经国际认证,没有防护保障。

3、N95型口罩 

它是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使用的口罩,有很好的防雾霾效果,能起到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N95型口罩用于职业性呼吸防护,包括某些微生物颗粒(如病毒,细菌,霉菌,碳疽杆菌,结核杆菌等)。网上热销的N95型口罩,经检测过滤效果能达到95%,防护PM2.5的效果应该是最好的,但对于N95型口罩,由于其过重,佩戴不正确容易导致呼吸困难,医生并不建议普通人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孕妇戴口罩什么时候更换的好

近日,雾霾笼罩我国多个地区,气象部门连续发出雾霾橙色预警信号,人们也真正体会了什么是十面“霾”伏。严重的雾霾有可能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详细>>

医用口罩能防霾吗 如何选择雾霾口罩

雾霾天出门会让我们的肺部等器官严重受损,因此,戴口罩是一个最佳的选择。那么你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口罩,口罩怎么来选择吗? 详细>>

口罩供不应求,喷酒精重复利用?反而可能将病毒留在口罩上!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防护用具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尤其是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了疫情管控,很多公共场所都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没买到口罩,或者……详细>>

戴口罩入睡预防晨起口臭

消除口臭不妨预防自己干燥的口腔,湿度的保持口腔润泽,口腔中唾液减少干燥度增加时,是口腔中细菌繁殖的最佳环境。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说话或者吃……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