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喉咙痛的检查与诊断

2017-03-28 15:31:58      

病人因为咽喉不适而就诊,一般情况下,耳鼻喉科医生在门诊通过询问病史和应用间接喉镜检查即可大致诊断出疾病,并进行处理。部分病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医生需要做相关的喉镜检查才能明确诊断。临床上比较常用的喉镜检查包括硬管喉窥镜、纤维(或电子)喉镜和显微喉镜等。

确诊

1、体温在38℃或以上。

患有以下两种或多种症状:头痛、咳嗽、全身酸痛。

全身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是最有可能的。自行处理:卧床休息,并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以缓解不适。如在48小时内无好转,应去就诊。

2、颈部肿胀或触痛。

⑴肿胀和触痛的部位位于颌骨和耳之间。

有可能是腮腺炎,应向医生咨询。治疗:医生会建议你卧床休息,并服用阿斯匹林缓解不适。如睾丸发炎,医生可能开给抗炎药物。

⑵颌骨和耳之间并未发生肿胀和触痛。

有可能是咽炎或扁桃体炎,两者都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自行处理:服用阿斯匹林解除症状,并避免吸烟和饮酒,如症状持续48小时以上,须去就诊。

3、鼻塞、流黏液鼻涕和(或)不断在打喷嚏。

感冒是鼻道受病毒感染,可以引起喉咙痛。治疗:采取治疗感冒措施。

4、曾大量抽烟或饮酒,或在烟雾弥漫的环境中逗留过。

咽喉炎可以引起喉咙痛。自行处理:不要吸烟和饮酒,避免刺激咽喉部。

5、声音嘶哑或失音。

喉炎(包括声带发炎和肿胀),可以引发声音嘶哑、沙哑或失音。这种炎症大多是轻微的,在家就可以很容易地自行解决。但是,持续或复发性声音嘶哑或失音可能隐含较为严重的原因,所以不得迟疑,应马上寻求诊治。

喉咙痛的检查方法

比较常见的原因,如病人舌背高拱、咽反射过于敏感、会厌不能上抬等,导致间接喉镜下喉腔和喉咽部不能看清楚,这时多数需要借助于硬管喉窥镜检查。先用表面麻醉剂(地卡因)喷在口咽部,使得咽反射减弱,然后将一根直的硬管放在口内舌体上面,在监视器上即可看清楚咽喉部的各个结构。检查结果可以保存下来,或者打印成照片。这是一种无创的检查,极少数病人会发生麻药过敏的现象。检查后2小时待麻药作用完全消失后,即可正常进食。

部分病人应用硬管喉窥镜仍然不能完全暴露喉部,或者病人不能张口等,这时就需要做纤维喉镜或纤维电子喉镜检查。由于是纤维软管,因此可充分看清喉腔和喉咽,以及鼻腔、鼻咽、气管内的情况。麻醉也是应用地卡因,除了喷在咽部外,再将地卡因滴入喉腔内。这是喉科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无创检查。除极少数病人高热、呼吸困难等原因外,几乎没有禁忌症。

经过上述喉镜检查,如果发现喉内或喉咽部有病变,尤其是肿块以及不明原因的溃疡等,为了明确其性质,需要在显微喉镜下活检。一般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直接喉镜暴露喉部,应用支撑架,在双目显微镜下操作。部分病人术后有咽部黏膜损伤的现象,几天后即可痊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痛怎么办 九种方法巧治喉咙痛

有时,睡醒的喉咙痛是由于张着口睡觉。正常情况下,空气先在鼻腔内被湿润,然后才进入喉咙及肺。但用嘴巴呼吸,则略过这个程序,使喉咙焦干、不舒……详细>>

感冒喉咙痛的食疗方

对于感冒引起的喉咙痛,食疗治疗最有效。那么感冒喉咙痛的食疗方有哪些呢?来看看吧。橄榄4枚,芦根30克(鲜品用60-120克),水煎服,有……详细>>

喉咙痛吃什么

上火、感冒都会引起喉咙痛,喉咙痛严重的时候话都说不出,那么,喉咙痛吃什么好?将乌梅打烂之后用开水冲泡大约十五分钟,取出渣滓之后就可以慢慢……详细>>

喉咙痛的症状表现

急性咽炎为咽部常见病之一,主要原因是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或病毒感染。急性咽炎有时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炎……详细>>

喉咙痛要怎么预防?

我们都明白有许多事情如果我们的考虑再仔细一点,那么也许结局就会更加美好。对于疾病也是如此,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再注意点再仔细点,明白的医理知……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