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扁桃体炎的预防和治疗

2017-03-27 16:12:27      

如何预防慢性扁桃体炎

1、预防各类传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发热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协助降温。

2、患扁桃体急性炎症应彻底治愈,以免留下后患。

3、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喝一些蕃楸草调理,消炎抗菌、清热解毒、可以预防和治疗。

4、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都是重要的。对于患病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

5、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不过度操劳,若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戒除烟酒,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

小儿慢性扁桃体炎如何预防

1、合理添加辅食。在宝宝4~6个月左右,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米糊、蛋黄、稀粥等。

2、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的免疫因子,对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有重要作用。

3、积极锻炼。1岁以内的小宝宝,可以由爸妈带着进行必要的被动锻炼,如手臂操、翻身与爬行锻炼等。

4、衣着适应气温变化。宝宝怕热,衣着不能过多,不仅季节交换时要及时增减,早中晚、室内室外、活动前后,都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作调整。

慢性扁桃体炎中成药治疗

1、六味地黄丸:为小粒丸剂,每次服6~10g,每日3次。功效滋阴补肾。

2、知柏地黄丸:为小粒丸剂,每次服6~10g,每日3次。功效滋阴降火。

3、润喉丸:每次服3~6g,每日3次;或不拘时含服。功效润喉利咽。

4、健民咽喉片:每次1~2片,不拘时含服,功效利咽爽喉。

5、薄荷喉片:每次1~2片,不拘时含服。功效利咽清喉。

6、金嗓利咽丸:每次6g~12g,日服2次。健脾化痰、疏肝理气;利咽清喉。

慢性扁桃体炎的针灸治疗

1、取穴合谷(双)、孔最(双)、针刺后通电,合谷穴与阴极相连,孔最穴与阳极相连,电计频率为1赫,强度以能看到或摸到肌肉收缩为准,留针20~30分钟,每周1次,3次为一疗程。本法能预防慢性扁桃体炎复发。

2、列缺穴敷药:斑蝥10g,乳香、没药、血竭、僵蚕、全蝎各5g,玄参、樟脑各2g,冰片1g,用上药共研细末,装入瓶内备用。先用1小块伤湿止痛膏,中间剪一小洞,贴在双侧列缺穴上,取适世药散放在小洞上面,再用1块伤湿止痛膏盖贴在上面即可,2小时后取下,每日2次,3天为一个疗程。

3、穴位注射天突、合谷、孔最、曲池,每次取1~2穴,单侧或双侧,每穴注射10%葡萄糖2ml或生脉散注射液1~2ml,每日或隔日1次,5~7次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扁桃体炎的预防和治疗

如何预防慢性扁桃体炎详细>>

慢性扁桃体炎的预防方法

首先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要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好7个小时以上,还要注重睡眠质量,不能通宵熬夜。在天气较冷的季节,要注意衣服的……详细>>

治疗慢性扁桃体炎食疗偏方

橄榄萝卜蒲公英粥 : 橄榄50克,萝卜100克,蒲公英15克,粳米50克。 将上物捣烂,装入小布袋中,加水适量,水煎20分钟后,捞去药袋……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慢性扁桃体炎?

病人取坐位,头部放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儿童需家长抱扶固定头部,张口。医生面对患者,左手持压舌板压住舌体,暴露好扁桃体,不使用任何麻醉。右手……详细>>

介绍下治疗慢性扁桃体炎食疗偏方

用一个大西瓜在蒂上切一小孔,挖去瓤籽,装满朴硝(中药店有售),仍将蒂盖上,用绳缚定,悬挂于通风处,待析出白霜,扫下研细,贮于瓶中备用。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