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扁桃体炎的术后护理细节

2017-03-27 14:45:12      

扁桃体炎是一种高发疾病,如果病情严重的就要进行扁桃体切除手术,在手术之后的护理工作做得好的话,对病情的康复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接下来的内容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防止出血

在手术后的24小时内,由于伤口尚未完全长好,时有一些渗出的血液混在口水中吐出,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发现口中不时有一块块血吐出,说明伤口有出血现象,最简单的办法是冷敷法:用冰块、冰袋或浸有冰水、冷水的毛巾、布块,贴敷在前额部和头颈两侧。如果口中血块吐个不停,数量越来越多,那就得去医院作进一步止血处理。

缓解疼痛

扁桃体手术后的一段时间内,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产生。为帮助止痛,可以适当地含用冷饮料,也可以采用冷敷法(方法同上)。用手按捏或针刺合谷穴,也可起到一定作用。应该说,在手术后的第二天起,疼痛会逐渐减轻、消失。值得指出的是,不能随意使用止痛药物。

关注体温

手术后,由于手术时的组织损伤和伤口处一些渗出物的吸收,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现象,正常的情况是体温不会超过38℃,如果体温超过38℃,那么应在排除伤口继发感染的可能性后,再考虑采取适当的降温措施。

及时漱口

手术后由于伤口处的一些渗出物,凝结的血块和口腔的残留物,使口中不时有腥臭味呼出,尤其是在伤口发生感染后,口臭更为严重。在手术后及时用一些含漱液漱口,对伤口的清洁、消炎都有一定帮助。

合理膳食

扁桃体手术后的伤口在口腔,由于疼痛,病人常常不肯吃或者不吃食物,这对伤口的恢复是不利的。一般来说,在手术后的六小时内,病人可以吃一些冷流食,如牛奶、豆浆、麦乳精、营养汤、藕粉、雪糕、冰砖等。待以后病情稳定,可以吃一些半流食,如稀饭、烂面条、面包等。在一周后,可以吃软饭、馒头,但切忌吃有鱼刺、肉骨的鱼肉食品,以免在咀嚼吞咽过程中损伤扁桃体伤口,引起出血。

以上内容为大家讲解的就是关于扁桃体炎的术后护理分析,相信大家看了之后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护理扁桃体炎患者的时候就要按照以上这些方法去做了,这样比较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的术后的护理

在手术后的24小时内,由于伤口尚未完全长好,时有一些渗出的血液混在口水中吐出,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发现口中不时有一块块血吐出,说明伤口有……详细>>

扁桃体炎的术后护理措施

发热、喉咙痛时可吃梨子 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口。发烧且畏寒……详细>>

扁桃体炎术后的护理要点

上火易诱发扁桃体炎,常伴随咽干咽痛,发痒,刺激性咳嗽等症状,为了减少扁桃体炎带来的困扰,大部分人选择做扁桃体切除手术。那么术后护理需要注……详细>>

扁桃体炎的术后护理

扁桃体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该病不具传染性,通过手术或者服药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要值得注意的是,术后的护理工作也是……详细>>

扁桃体炎术后怎么护理?

扁桃体炎是很常见的一种咽部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发病的时候患者的咽喉十分疼痛,治疗扁桃体炎的方法也是很多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