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 饮食宜忌要重视

2017-03-16 08:43:48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系统感染属于常见的疾病,其类型比较多,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患上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往往会出现咽喉疼痛、疼痛等情况,对于患者来说,除了及时治疗外,饮食也会影响呼吸系统感染的病情,如果患者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就会引起炎症加重,对此,患者一旦要合理饮食。

呼吸系统感染的饮食宜忌

一、呼吸系统感染多吃食物:

1、鸡汤

鸡汤之所以具有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作用,是由于鸡汤在烹饪的过程中会大量的释放一种叫半胱氨酸的物质,这种营养物质与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非常相似,经常食用可有效的缓解呼吸系统感染所导致的各种不适症状。

2、胡萝卜

经过研究发现,胡萝卜中所含有的大量维生素A不仅有利于眼睛的健康,同时还可以帮助人体有效的提高免疫力。在研究中发现,维生素a能够很好的提高以及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以此来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旦人体内维生素a缺乏,就会导致人体细胞各种抗病能力下降,同时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

二、呼吸系统感染忌吃食物:

1、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呼吸系统感染的时候吃的水果,在刚刚感冒的时候,吃西瓜的话就像是服用清理热的药物样,会更加加重呼吸系统感染的病毒性,或者延长治愈的时间。

2、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患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就会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3、鸭梨

鸭梨虽然能够清热生津,但是因为性凉,所以不能够在呼吸系统感染的时候吃,很多人患呼吸系统感染,都盲目的去买梨子吃,这样反而会导致病情更严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炖着吃才可以驱寒。

呼吸系统感染这类疾病往往会诱发多种并发疾病,面对此病的出现,良好的饮食以及合理的休息会帮助患者缓解其病情,因此,在治疗期间,呼吸系统感染患者一定要重视自身的护理。

呼吸系统感染必知的几则护理常识

1、体格锻炼:

体格锻炼有利于增强呼吸系统感染患者体质,提高对疾病的防御能力。体育活动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进行锻炼;如开窗睡眠,使呼吸系统感染患者汲入较冷而新鲜的空气,上呼吸道粘膜,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待习惯开窗睡眠后,可进一步实行户外睡眠。鼓励呼吸系统感染患者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用温水洗浴,或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三浴(日光浴、水浴、空气浴)锻炼,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2、饮食护理:

增加营养获得各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助于提高呼吸系统感染患者的免疫力。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呼吸系统感染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通过适当饮食调整,增加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的摄入,或用锌制剂和维生素A丸治疗后,这些呼吸系统感染患者的免疫力可明显提高,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3、一般护理:

呼吸系统感染患者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以加快毒素排泄和降低体温。观察并发症的早期表现,如高热持续不退或退而复升、淋巴结肿大、耳痛或外耳道流脓、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等。

4、家庭护理:

呼吸系统感染患者一定要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放有刺激气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 饮食宜忌大盘点

呼吸系统感染属于常见的疾病,其类型比较多,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患上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往往会出现咽喉疼痛、疼痛等情况,对于患者来说,除了及时……详细>>

呼吸系统感染不易治 选择治疗要慎重

如今,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其类型比较多,一旦患上呼吸系统感染之后,就会出现咽喉疼痛、红肿等情况,面对呼吸系统感染的出现,患者需……详细>>

呼吸系统感染容易复发 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呼吸系统感染反复发作不仅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危害,还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对于该疾病患者还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临床上治疗呼吸系统感……详细>>

风热感冒饮食宜忌

可补充一些易于消化、高热能的流质半流质食物,如稀粥、牛奶、豆浆、菜汤、青菜汁、水果汁等。详细>>

打呼噜病人的饮食宜忌

在临睡前将3~4滴漱口液用温水稀释后漱漱口便可使鼾声减弱、停止。这种漱口液中含有一种树脂油,能前进咽喉部黏膜的血液供给,使咽喉腔黏膜处于……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