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注重生活护理 轻松赶走慢性咳嗽

2017-03-09 15:18:1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疾病的发病病程缓慢,对慢性咳嗽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大,目前治疗慢性咳嗽常用的方法就是药物治疗,为了各位慢性咳嗽患者能更好的恢复健康,建议各位慢性咳嗽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也要忽视护理保健工作,如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心理护理扥等。

生活护理:嘱咐家长要注意慢性咳嗽小儿衣着保暖。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饮食宜清淡可口,禁食辛、酸、麻、辣、冷饮及油炸食物,多饮水,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保证慢性咳嗽患儿一定的睡眠和休息。在缓解期鼓励慢性咳嗽患儿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避免剧烈运动,以改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严格控制环境因素,净化室内环境,保持室内通风和适当的温湿度,避免冷空气刺激及吸人二氧化碳、烟雾等,吸烟的家长最好戒烟,家长一定要吸烟的必须远离孩子,尤其不要在孩子的居室吸烟。针对患儿慢性咳嗽的诱因,避免接触易引起过敏的尘螨、花粉、真菌、皮毛、食物、药物等。

心理护理:先稳定患者情绪,主动与慢性咳嗽患儿及家长交谈,消除其紧张感。关心和体贴慢性咳嗽患儿,耐心听取他们的诉说,以取得患儿及家长的信任和主动配合。要让家长知道慢性咳嗽治疗重要措施是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

预防慢性咳嗽的方法有哪些呢?

预防慢性咳嗽的方法一: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粘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定时开窗换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预防慢性咳嗽的方法二:保证充足的水分

咽部干燥是导致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因此应注意多喝水,补充体内所需水分,对咽部有冲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减少咳嗽。

预防慢性咳嗽的方法三:居室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粘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咳嗽 咳嗽护理 咳嗽

预防慢性咳嗽并不难 只需九招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详细>>

掌握这些生活小秘诀 让你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大家对于慢性咳嗽并不感到陌生,虽然慢性咳嗽并不是什么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对慢性咳嗽患者的健康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的,为了……详细>>

预防慢性咳嗽没有那么难 四大妙招轻松解决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但咳嗽的形成和反复发病,常是许多……详细>>

咳嗽超过8周已是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治疗不应只镇咳

秋冬是咳嗽高发的季节,然而不少人常年都有咳嗽的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赖克方教授表示,在呼吸科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长期咳嗽……详细>>

预防慢性咳嗽很简单 10大生活妙招来帮你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