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治疗后患者恢复好坏靠护理 如何正确护理

2017-03-16 16:55:4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的发生对患者的伤害是巨大的,尤其是对肺部损害严重,所以大家要做好科学有效的防范,这样就能避免肺结核的加重。肺结核在患病期间不要光靠治疗,还要从患者的生理以及心理方面入手,这样疾病才能恢复的更快。同时肺结核患者在生活中要多吃对肺部有帮助的食物,患者要补充蛋白质及铁,患者可以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及豆浆等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强病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帮助肺部受损组织的恢复。

一、心理护理:

对于患上肺结核的朋友,要根据每个患者的病情选择适合自己的心理护理。病人入院后,有一个共同的心理,就是希望医护人员同情帮助自己,把自己的康复的生命寄托在医护人员身上。不了解这类疾病的患者对肺结核疾病感到害怕,也担心这类疾病很难治愈,甚至会出现悲观和失望,对于这类群体的护理,护士应该要注意自己的语言温和,这样会使患者的心理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对发病的患者应该以安抚为主,对复发的患者要积极的鼓励。

二、生活护理:

治疗肺结核疾病要根据患者的心理特定做好日常的护理。做好病人的重大生活护理,应细心观察病人的举止、言谈,以了解病人的生活需要和心理特征、病情的由来和经过,抓住病人的心理特点,做出相应的护理,满足生活的需要,出院的患者,一般家庭都很高兴,但是很多家属也担心回家后没有良好的休养条件而使疾病复发,又怕把传染给亲人。所以,对于肺结核治愈后,出院的患者,要重视危害,采取积极主动的护理,避免病情的加重。

肺结核患者的饮食多吃下面几种水果好:

无花果 :

中医认为无花果性味甘平,人脾与大肠二经。其主要作用为健脾止泻、清肠除热、祛痰理气、益肺通乳及消肿解毒等。用它可治疗肺结核。方法:取鲜无花果根30克,水煎。

橘子 :

中医认为其性味甘,酸而湿。无毒。橘实归肺、胃、心、肝等经,橘叶、橘核、橘络等也可药用,其有润肺止咳、开胃生津、健脾止泻、行气宣痹及疏肝解郁等作用。治疗肺结核可采用下方:取青橘叶、青橘皮及橘核各15克,以黄酒加水为溶液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温服。并酌情配合应用肺结核药物,以达痊愈。

核桃 :

中医认为核桃性味甘温、质润无毒,归肺、胃、肝、肾等经,具有益肺平喘、养胃助纳、治愈肺结核、调肝和血、补肾健脑等功用。对肺结核肺肾阴虚、虚火内生者,可取核桃仁500克、鲜鱼腥草200克,共捣烂如泥,以蜂蜜调为丸,每丸9克;每次1丸,每日3次,饭后服用。一般1个月为1个疗程,连服4~6个疗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吃什么好 肺结核护理 肺结核

肺结核传染性强 如何正确隔离肺结核病人?

因为肺结核疾病是会传染的,所以很多病人都害怕自己会传染给亲人。其实只要做好一些隔离工作,就可以最大程度预防家属被传染上疾病的,下面介绍一……详细>>

如何治疗肺结核病?肺结核好了还会复发吗?

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肺部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和结核中毒症状。在治疗时需要转移到结核病医院接受抗结核……详细>>

肺结核患者出院后需如何护理?最全的健康处方全在这里!

肺结核是受到结核分歧杆菌所导致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结核分歧杆菌会通过呼吸道传播,通常感染结核菌并不会发病,当免疫力低下……详细>>

肺结核如何治疗?肺结核治疗费用是多少?

肺结核属于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肺部传染性疾病之一,虽然经过多年的防治措施,我国的肺结核发病率已经明显了降低,但是仍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需要……详细>>

接吻传染肺结核吗?肺结核如何防止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强大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很多患者都会自主进行隔离。但由于肺结核病程持续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