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适合肺结核患者吃的食物有哪些?多吃这3款食疗

2017-02-15 08:37:09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肺结核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叫做痨病,现在很多老人还是叫肺结核病为痨病。肺结核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肺部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一旦发病,必须要及时治疗,以免对家人造成影响。肺结核患者在平时要多吃一些润肺养肺的食物,这样对受损的肺部恢复极好。

适合肺结核患者吃的食物有:

1、肺结核患者可以吃骨皮老鸭汤:准备一只老鸭和二十克的地骨皮,三片生姜,一些调料。老鸭洗净后切块。药材用布包好放入锅里,加水将老鸭煮熟,调味后就可以给肺结核患者服食了。该食疗具有滋阴润肺及凉血止咳的功效。

2、肺结核患者可以吃三百童子鸡:用三十克的炙百部、蜜百合、白芨、贝母及天冬,一只童子鸡。所有药材用不布好,放入鸡腹中,文火炖熟后把药渣拿掉、食鸡饮汤就可以了。肺结核患者每个星期可以吃1次,3月为一个疗程,可以补肺养精。

3、肺结核患者还可以吃芭蕉猪肺汤:用六十克芭蕉花和250克的猪肺,三片生姜,调料适量。猪肺洗净后切块,加水煮沸去浮沫,然后加入芭蕉花和生姜煮到烂熟,用食盐和味精调味。该汤可以滋阴清热,清金降火。适合肺结核阴虚火旺等患者食用。

肺结核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1、痰中未查到结核杆菌,但症状明显,血沉显着增快、肺部病灶较大且边缘不清的病入,应戴口罩,独居一室,食具、茶具单独使用,房间及用物定期消毒,每天开窗换气,让阳光照入室内或用紫外线照射,用物可用“84消毒液”或0.5%过氧乙酸液浸泡。

2、禁止烟酒,少贪刺激性食物,以减少咳嗽。

3、坚持晨练。选择深呼吸运动、太极拳、气功疗法、保健功、小跑步等方法,晨起呼吸新鲜空气十分重要。运动方式根据自己的实际强狂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4、增加营养。肺结核是消耗性疾病,通常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维生素饮食,每天热量在3000千卡以上,可分鸡、鸭、鱼、肉、虾、甲鱼、黄鳝、水果、新鲜蔬菜、豆类及制品等调剂食谱,注意色香味,刺激食欲。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吃什么好 肺结核护理 肺结核

肺结核合并咯血的治疗原则有哪些?肺结核咳血能活多久?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而且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性。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会诱发上呼吸道症状、全身性症状,甚至会对肺部造成无……详细>>

肺结核早期症状有哪些?怀疑是肺结核怎么确诊?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所导致的慢性传染病,并且此病的出现概率占所有结核病的一半以上,是威胁肺部的主要疾病之一。当患者感染结核菌后……详细>>

肺结核是怎样引起的?肺结核治疗药物有哪些?

肺痨这个词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肯定对肺结核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几种危害要了解

肺结核患者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并且会伴有咳嗽等症状,肺结核具有传染性,大家要做好防治工作,同时也要了解肺结核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异常表现可……详细>>

与肺结核患者进行哪些接触会传染呢?肺结核症状会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但传染是需要途径的,只要知道这些途径、然后加以避免就可以了,为了让大家知道具体有哪些传染途径,家庭……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