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玉屏风:为慢阻肺病人建起一道防感“屏风”

2016-12-19 16:16:37      家庭医生在线

60岁的李大爷家住北京,由于爱好抽烟,常咳嗽咳痰,胸口发闷,上楼或者走路快了就喘得厉害,后来被确诊为“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从进入冬天后,北京天气寒冷,且雾霾严重,导致李大爷病情进一步加重。这寒冬遇上雾霾,“慢阻肺”患者如临大敌,该如何预防呢?

天气寒冷怎么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提高免疫力以防感冒!

专家指出:慢阻肺容易在寒冷的季节急性发作,这因为气侯寒冷的时候,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呼吸道的感染。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低下,一旦发生呼吸道疾病,则易诱使咳喘反复发作,加重病情,肺功能不可逆的损伤会进一步加剧。因此,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是减缓病情加重的关键。

专家提醒,根据慢阻肺秋冬季好发的特点,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建议在缓解期服用玉屏风颗粒作为预防用药,补肺益气,提高免疫力,建起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风”,才能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预防病情的进一步的发展。

德众玉屏风颗粒出自元代著名医学家危亦林《世医得效方》中的经典方,具有益气固表、扶正固本的功效,其配伍精妙,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中药配伍而成。黄芪内可大补肺脾之气,外可固表止汗;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走表祛风邪。三药配合可有大补肺气,改善肺功能,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能有效预防感冒,减少稳定期慢阻肺患者的急性发作的几率。

雾霾天该如何预防慢阻肺病情加重?生活防护是关键!

一、戒烟。吸烟是影响慢阻肺发病、进展的最主要因素,所以戒烟并杜绝吸入二手烟,是预防“慢阻肺”急性发作主要措施之一。

二、防护。雾霾中含有直径2.5至10微米的颗粒物,对呼吸道危害较大大,也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诱因之一。因此雾霾天气应当减少室外活动,减少户外锻炼,或出门时应佩戴专门防PM2.5的口罩进行防护。

三、清淡饮食。多食用一些滋阴润燥,养肺生津的食物,如蜂蜜水,经常食用百合、薏米仁、山药等补益肺气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吃辛辣食物、烧烤、油腻厚味等,以防加重肺燥症状。

四、适度锻炼。天凉锻炼时,不宜在清晨等天气较冷的时候出门;慢阻肺、哮喘等患者在不感劳累、舒适有力的情况下,可进行快走、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等训练,焕发肺脏生机,增加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提醒广大病友,秋冬季节是慢阻肺疾病的多发期,应该尽早预防,注意防寒保暖,增强体育锻炼,同时按疗程服用玉屏风颗粒2个月提高免疫力,在雾霾时代建起一道预防感冒的“屏风”,避免病情急性加重,安然过冬。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的病因有哪些?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哮喘类型,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还会让患者的精神疲劳加速。而且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在发作……详细>>

如何判断感冒是细菌性感冒还是病毒性感冒?3个区别,值得了解

冬季气温骤降,室内室外温差较大,病菌较为活跃,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就是普通感冒、细菌性感冒和……详细>>

即将返岗人员应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些事你要知道!

目前,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虽说武汉疫情在持续,但春运的返程也开始了,上班的日子也即将到来。既然不可避免,那就顺势而为,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若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是指发生在支气管的炎症,也可以叫做毛细支气管炎,主要的病原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患儿在出现感染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详细>>

肺结核患病率越来越高 只因自己做错三件事

肺结核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这种疾病的传染性非常强,很多人认为肺结核是穷人病,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后,仍然有很多人得肺结核,肺结核发病与什么有……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