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打吗?专家解答流感疫苗常见问题

2016-12-06 08:50:43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医教部感染科 刘蕴婷主治医师

进入冬季,又到了流感疫情高发的季节。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但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流感预防方法。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好?流感疫苗能预防普通感冒吗?接种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教部感染科刘蕴婷主治医师来为我们一一解答。

什么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流感疫苗的针对性

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感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发生,只能起到缓解普通性感冒症状、缩短感冒周期等作用。而且,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要在两周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

流感疫苗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适用于大于6月龄的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为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借鉴WHO立场和其他国家多年的应用经验,结合我国国情,《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4-2015)》推荐孕妇、6 月龄-5 岁儿童、60 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优先接种对象。

有接种流感疫苗意愿的接种对象,应到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并向大众公布、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接种点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禁止接种人群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霉素等)过敏者;

2、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3、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4、慢性病发作期;

5、严重过敏体质者;

6、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好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因此,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保护性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但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可以保护与疫苗毒株抗原性类似的毒株感染发病或减轻发病症状。

流感疫苗能预防普通感冒吗

有些人认为,流感只不过是“小儿科”,没什么了不起。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着天壤之别。

普通感冒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更多的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咽痛和严重咳嗽,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流行。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往往在冬春季流行机会较多,呈现区域性流行。流感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才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流感疫苗是针对流感病毒某一种分型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其主要作用是促使机体产生针对这一分型病毒的抗体。这种特殊抗体对普通细菌及其他分型的流感病毒是无任何抵抗作用的。因此,“注射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感冒”这种说法是不正确也是不科学的。

流感疫苗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局部反应:在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接种者可感觉注射部位疼痛和触痛。这些反应一般较轻和短暂。在多数情况中,它们在2至3天内自动消失,不需要进一步的医疗措施。

轻度不良事件:在整体上,接受者能较好地耐受流感疫苗。这些疫苗是灭活的,即其中只包含无感染能力的病毒,显然不能引起疾病。因此,接种疫苗后的呼吸道疾病是与流感疫苗无关的偶然疾病。

全身反应:也可出现轻度全身反应。以前未接种过疫苗的人(例如,儿童)可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和肌痛。这些反应在接种疫苗后6—12个小时内发生,一般持续1—2天。

流感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接种后请在接种地点观察30分钟。

2、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

3、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酸痛、低烧等,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

4、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请到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告知接种单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苗接种作用 流感疫苗 流感

戴睡眠呼吸机能治愈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吗?呼吸机对慢阻肺的作用是什么?

呼吸机是一种医疗器械,在较强的功率下,呼吸机可以缓解大部分病人的呼吸困难和氧气不足症状,可以为病人提供持续供氧维持正常的生命体征的处理,……详细>>

999感冒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黄连上清片可以和感冒药一起吃吗?

感冒是症状比较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对感冒的发病原因进行分析,有70%左右都属于病毒性感冒,引起病毒性感冒的病毒类型是比较多的,常见的……详细>>

慢阻肺吃孟鲁斯钠片可以吗?慢阻肺吃地红霉素行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慢性常见疾病。其主要的临……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哮喘?哮喘患者长期吸入激素副作用大吗?

哮喘属于十分复杂、并且具有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此类患者的主要发病特点为外显不全、遗传异质化、协同作用等。导致哮喘出现的最重要因素为吸入……详细>>

儿童长期轻微咳嗽是怎么回事?咳嗽喝盐水有用吗?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的常见症状,主要是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引起的临床症状。当出现咳嗽的时候要明确原因,一……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