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

2016-12-07 06:57:0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咳嗽疾病还是比较多发的,患了咳嗽之后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咳嗽出现后一旦久咳不止的话,就应该检查是否患了其它疾病了,那么咳嗽最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请往下看吧。

咳嗽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许多疾病伴有咳嗽症状,需要与咳嗽变异性哮喘鉴别的疾病包括COPD、慢性支气管炎、胃食道返流诱发的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recurr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RRTI)、典型哮喘、后鼻孔滴漏综合症(PNDS)、支气管内膜结核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诱发的咳嗽等,这些疾病是慢性咳嗽常见病因,在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时需要仔细排除这些疾病。此外,慢性心功能不全、食道裂孔疝、高血压病,气道炎症、肿物、异物、以及烟雾刺激、焦虑等都可导致慢性咳嗽。

血栓性咳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种咳嗽,尤其要引起医生和患者的注意,下面举例说明:一位古稀老人久咳不止,服用各种止咳药、抗感染药仍不见好转,去医院进行胸透无发现任何异常。患者自诉最近脾气不好,易发怒,闭眼站立时常全身晃晃悠悠,一侧手动作有些迟缓。医生怀疑脑组织可能患病,经脑断层造影检查后确诊为轻度脑栓塞。用血栓性咳嗽方剂治疗8天后咳嗽停止。

脑栓塞是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形成血栓或由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脱落的赘生物,阻塞了脑动脉分支,使其所支配的脑组织缺氧、坏死而出现严重全身症状。但近年伴随现代检查技术相继发现有许多老年人存在无症状脑栓塞,主要是细小的血管被阻。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都通过中枢神经支配,吞咽反应更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涉及多方面脑神经。进入老年,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都有所下降,当脑组织出现轻微小栓塞,虽未出现全身症状,但对吞咽反射功能进一步下降,从而在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不能使其干干净净都进入食管,而经常有少量进入呼吸道,又因咳嗽反射功能也迟钝,不能立即咳出,因此长期刺激而引起久咳不止。

基于上述原因,老年人一旦久咳不止,经多方面检查排除与咳嗽有关的各种疾病,则应想到患轻度脑栓塞的可能,应进一步进行脑部检查,一旦发现有栓塞病灶,不论其大小,都应通过改善脑循环药物比如剂治疗,当栓塞部位血液畅通,则咳嗽即可停止。

引起咳嗽的原因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如咳嗽无痰或痰量很少为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 咳嗽的不利作用,是可把气管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使病情加重。另外,持久剧烈的咳嗽可影响休息,还易消耗体力,并可引起肺泡壁弹性组织的破坏,诱发肺气肿。

咳嗽的形成和反复发病,常是许多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吸入物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有学者认为病毒感染所产生的干扰素、IL-1使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的组胺增多。在乳儿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表现咳嗽症状者也甚多。由于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咳嗽,在农村仍可见到。

3、食物 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4、气候改变 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精神因素 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6、运动 约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称运动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有些病人运动后虽无典型的哮喘表现,但运动前后的肺功能测定能发现有支气管痉挛。

7、咳嗽与药物 有些药物可引起咳嗽发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断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而引起咳嗽。

上述的内容就是咳嗽会与哪些疾病会混淆的介绍了,朋友们一到要把咳嗽和其它疾病分别清楚了,弄不清楚病情对治疗就带来了很多困难,如果患了咳嗽老是不痊愈的话,就得判断是否是其它疾病了,而且还要多去了解有关咳嗽的知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性咳嗽 咳嗽的原因 咳嗽

咳嗽并不简单 注意是这8种疾病的信号!

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很多人一年中都会出现一次或多次的咳嗽,这其中原因也各有不同。也许是因为咳嗽太普遍了,以至于人们出现咳嗽的……详细>>

咳嗽疾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咳嗽是 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会严重困扰着人们的生活,患了咳嗽疾病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引发其他疾病的出现,所以我们要将此病重视起来,……详细>>

经常咳嗽是怎么回事?这5种疾病可能是罪魁祸首!

在生活中可受的现象并不少见,大多数人会在转季的时候因为受寒或者是病菌的侵入而发生咳嗽,特别是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有一些人在发生感咳嗽后……详细>>

咳嗽都有哪些原因?七个月的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之一,病理性咳嗽的形成与自身基础性疾病以及肺部炎症有关,很多患者在咳嗽发作时,常伴有其他的症状表现,常见的有……详细>>

一说话就咳嗽什么原因?一闻到烟味就咳嗽?

咳嗽是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化学或物理性刺激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咳嗽可以见于多种疾病当中,但是在每个疾病当中,咳嗽……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